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擅自关机 连云港赣榆50艘渔船因逃避监控受罚

【连网】  (记者 穆春桥)日前,赣榆区针对辖区渔船存在的擅自关机、拆卸北斗终端设备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和打击。截至目前,共发现辖区北斗关机渔船200余艘,经调查核实,对50艘渔船进行了处罚。

北斗终端、AIS防碰撞等通导设备作为渔船管理的重要抓手,对渔船动态管理和海上遇险救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被众多渔民称为“千里眼”、“顺风耳”,成为海上作业渔民的“保护神”。尽管如此,作为我市海洋捕捞重地的赣榆区,近年来,仍有部分船主在渔船作业期间,受经济利益驱动,私自关闭甚至拆卸北斗逃避监控,致使船载北斗终端发挥不了作用。这些渔船存在着对管理部门发送的信息不及时回复、违规越界生产船只不听从指挥、大风及恶劣天气不服从调度等现象,造成了通信秩序混乱,渔船的安全定位信息无法正常传递,致使管理部门无法掌控渔船动向,为安全生产埋下重大隐患。

为进一步加强北斗监控平台和渔船北斗终端设备的管理,坚决杜绝上述情况的发生,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根据《江苏省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管理办法》、《江苏省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对发现渔船北斗关机的,立即督促开机,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移交区渔港监督部门进行处罚。

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船主、船长的责任意识和开机意识。经江苏省海洋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数据核查,赣榆区共有398艘渔船在2014年11月14日至2015年5月15日,船载北斗终端一直未按规定正常开机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今年以来,共发现辖区北斗关机渔船200余艘,北斗开机率明显有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