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雨天为啥要清洗路面 环卫:雨天作业事半功倍

【连网】  (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董瑞)10月15日,我市迎来一场降雨,海州区环卫工人冒雨打扫路面卫生,但不少市民不解:雨天路上哪来的灰尘,环卫车洒水冲洗有啥效果?这不是浪费公共资源吗?昨日,市环卫部门对此作出了回应:雨天开展清洗除尘作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市民质疑 洒水车雨天洒水浪费资源

“上周六,天空还飘着细雨,我驾车途经朝阳路时看到三辆洒水车打着醒目的黄色警示灯,鸣笛在慢车道缓慢前行洒水。”市民苏先生介绍,洒水车底部的喷头开启,用水向马路两侧冲刷路面。由于喷头的水冲击力十足,不少行人纷纷躲避。对此,苏先生表示不理解:“前一天晚上下了雨,路面已经很湿,完全没必要洒水,洒水工作应该灵活机动,看到下雨了,就可以不出来吧?”

无独有偶,市民张女士也看见了这一幕,她认为,“洒水车晴天在路面上工作,大家都能理解,但阴雨天气,洒水车上路作业既浪费水也浪费人力物力。”

现场见证 雨天冲洗路面“省时又省力”

10月15日,记者在郁洲南路一侧亲眼看到三辆环卫车依次排开作业,高压冲洗车先是在前面作业,利用滚刷把地面的泥水混合物扫到路边,两辆道路洗扫车则紧随其后,将泥水全部收回车厢内。记者注意到,洒水车一过,马路两边积聚的泥沙和污水,等洗扫车经过后,路边立即干净了很多。

针对市民的质疑,记者也联系了海州区环卫处,据一位董姓的工作人员称,市民觉得洒水车雨天作业是浪费资源,其实是一种误解。平时洒水车的作用是为了除尘,而下雨天则是为了清洁路面,并不浪费资源。

由于我市主城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各类工程车辆较多,工程车辆带泥上路,建材车抛撒造成路面积尘,特别是道路隔离带、隔离栏、路沿下形成了“三灰带”,平时清理难度较大。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一旦碰到下雨天,泥土及泥浆经雨水的浸泡,附着力下降,经过洒水车以及高压水枪的冲刷和清洗,就很容易清除,雨天作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环卫回应 中雨、小雨最适合雨中作业

谈及雨中环卫车作业的效果,海州区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说,雨天被冲洗过的路面洁净效果十分明显,这一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使道路卫生质量得到了提高。同样清洁一段路面,如果雨天需要一辆水车作业可以清洗干净,那么平时就需要3、4辆水车才达到路见本色。而且,因雨天清洗得较为彻底,不仅道路洁净度较好,保持的时间也比平时要长。这样来看,雨天环卫车作业不仅不是浪费,反而工作效率能提升3倍至4倍,可大大节省人力和物力。

雨天都适合环卫车作业吗?海州区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雨天环卫车进行作业,我们会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来调度。中雨和小雨,比较适合作业。如果是大雨,甚至暴雨,就不适宜了。除此之外,环卫部门还借助雨水擦洗果皮箱、垃圾桶,对辖区路牙石、路口、施工路段等重点区域的道路、下水口进行清理,使得雨后的市容环境更加洁净、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