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多雾之秋 高速路要会“看”雾“听”雾

【连网】(记者 史卫平)昨日凌晨,我市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因大雾陆续关闭。近期早晚温差大给大雾的出现带来了有利条件,昨日,高速交警为市民支几招,应对即将频繁出现的雾天,防患于未然。

小心团雾这个“流动杀手”

“进入10月,就经常会有大雾出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说,11月、12月份也是大雾出现的高峰期。昨日凌晨3时起,全市几条高速公路陆续实施全线特级管制,直到上午8时才相继开放。

在高速公路上,雾常常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其中,最常见也最危险的当数团雾。

高速交警说,团雾是辐射雾的一种通俗叫法,因局部水汽受辐射降温而引起。它与我们平时所见的大雾有所不同,其势力范围比较小,就像一朵落在地上的云彩,雾团外视线良好,雾团内四顾朦胧,能见度一般只有10至20米。

与市区相比,郊区和乡村地带容易出现团雾,尤其是高速公路。团雾为何“青睐”高速公路?民警说,由于团雾与局部小气候关系密切,而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很大,十分利于团雾形成。冬季高速公路路面昼夜温差尤其大,故冬季是团雾的高发季节。此外,各种空气污染也有利于团雾形成。

民警表示,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驾驶员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经进入团雾中心了。有时,驾驶员刚从一团雾中出来,下一团雾又在不经意间降临,令其猝不及防,经常因恐惧导致操作不当,酿成交通事故。因此团雾又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据了解,团雾出没也有规律:时间一般在夜间,或者早晨6时至8时,前提条件是昼夜温差大、无风。

能避则避 能“闪”则“闪”

进入深秋后,大雾随时可能来临,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首先是能见度,这是驾驶员最直接的感受。”民警说,如果在高速公路突遇大雾,应在最近的出口将车驶出高速或就近驶入服务区休息,避开雾区,等待雾散后再行车。尽量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因为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依照规定,可采取局部或全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

车辆在行驶时,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必要时还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看清前方的情况,也是为了使自己被后方来车看清。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大面积照射,很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在驾驶员眼前形成散射光团,使其眼前一片雪白,非常危险。如果不能驶离高速公路,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停车之后需立刻打开“双闪”,以提示后方车辆注意。

由于雾天视线严重受阻,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切记不要就地停车,这样最容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

放置警示标志时,应该比平时更远一些,保证后方车辆更早地发现险情,以做好应对的措施。另外,车内人员也应立即撤离到路边安全的地方,并及时报警。千万不要停留在车内或者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出了团雾后,不要立刻加速超车赶路。因为下一个“雾团”很可能就在你变道、超车时出现。应该慢行变道,观察前方后再加速。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雾中行车视线模糊,除了要“眼观六路”,还要“耳听八方”。“在高速公路上,听觉对驾车同样重要。很多人喜欢在行车时用大音量听广播或音乐,其实这样对驾驶员观察周围车况并不好。”民警说。

在驾车途中如果遇到大雾,一旦听到前方有车辆撞击的声音,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停在路边,开启所有灯光,车上人员要翻过护栏在路外侧等候,拨打报警求助电话,并沿着路外侧走到车后100米处设立警告标志(发光物体更好),完成后迅速离开路面,“雾天高速公路一旦有追尾事故发生,大部分都是连环追尾事故,此时只有人员快速离开路面才是上上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