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药驾危险堪比酒驾 吃这7类药6小时内别开车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 顾芳) 国庆长假,自驾旅游是许多家庭的出行选择,在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医生提醒广大驾驶员,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在服用一些药物后最好不要开车,否则会和酒驾一样危险。

什么是药驾?哪些药品涉及药驾?人们又该如何避免药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过半驾驶员有过药驾经历

连日来,围绕药驾话题,记者通过微信及街头采访的形式,相继采访了20位驾驶员,结果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驾驶安全,其中过半驾驶员都有过药驾经历。

而与私家车车主不同,记者采访的出租车司机,大多表示对药驾早有认识。出租车司机孙师傅说,平时难免有头疼脑热的时候,服用感冒药会出现犯困、反应迟钝的状况,“我会尽量注意服药时间,保持最佳状态驾驶,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针对药驾,记者在市区部分药店随机查看了几种不同品牌的感冒药,发现所有药品都没有在外包装上对驾驶人士进行特别提示,只是在药品说明书上有些“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提示的字样,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难注意到这类提示。

对药驾尚无相关检测处罚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来判定药驾,交通法规也没有对药驾行为进行界定,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罚措施。所以,相比酒驾、毒驾,对于药驾的监管还是一片空白。

法律界人士认为,法律上的空白是导致大众对药驾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只有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在酒测时能被测出来,但这尚不能定性违反交通法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但是,这项规定只强调了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尚未对其他很多可导致驾车意外的药物进行强制性限定。

服用7类药6小时内别开车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列出7大类在服用后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并提出在服用这些药品后应禁止驾车。这7大类药品具体包括:抗组胺药、抗抑郁药、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抗高血压药、抗心绞痛药、降糖药。

市东方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收平说:“常用的感冒药,如感冒胶囊、鼻炎康片、维C银翘片、速效感冒胶囊等中大多含有抗组胺类药物,可致嗜睡、眩晕、困倦、头痛乏力等不良反应,使人的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下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中药和各种保健品也会引发嗜睡、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驾车人士也要慎服慎用。

生病了需要服用药品,可已经制订好国庆出游计划,需要开车怎么办?杨收平建议,对于普通感冒,最好选用中成药,或者一些不含抗组胺成分的药。吃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尤其要留意“用量、副作用和禁忌”等,不要超剂量服用药物。

“如果知道有不良反应,但不得不吃的药,开车前可减半量服用,等休息时再补足全量。等药效消除得差不多后,或药物已经过了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再开车上路。口服涉及药驾的药品后,在6小时内尽量不要开车。”杨收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