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连网】(刘安琪 张正球 张健 谢修庆) 黄海之滨,一场农业国际合作的盛会灿然开放。

云台山下,一座国际现代的农业强市领势崛起。

9月23日至25日,我市盛情以待,迎来第18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这是一场“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的盛会。

18年辉煌之路,新启“一带一路”合作之程。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举办地承办,已举办17届。如今,它已经成为江苏省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要平台,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强化农业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广大农业企业和客商寻求合作机会、共谋发展的重要舞台。

乘盛会之浩荡东风,向农业强市阔步迈进。2003年至2006年,我市连续承办了4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按下了我市外向型农业快速发展的启动键。近年来,我市外向型农业始终保持全省领先。“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至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今年1月18日,省政府决定第18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于今年9月23至25日在我市举办,对于我市全面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扩大我市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产业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我市建成农业强市提供了深厚而丰沃的土壤。

一直以来,连云港便是苏北粮食生产的重镇,如今更是综合生产能力的强市。从粗放到精细,从产量到质量,连云港从未放慢过改革与创新的脚步。尤其今年,我市深入实施国家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高质量效益,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减、单产高、总产平、品质优等特点;我市夏粮种植面积363.23万亩,单产393.7公斤/亩,分别较上年减0.97万亩、增0.2公斤/亩。其中,单产排名全省13个设区市第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触角也已经延伸到我市的各个乡镇。我市以“高效优质生态”为导向,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形成了优质稻米、设施蔬菜、特色畜禽、海淡水养殖、花卉林果、食用菌等六大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我市农业产业化历经多年发展,如今正以加速度全面向前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硕果累累,拉动外向型农业连年上升,如今稳居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已有农业龙头企业20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8家,市级166家。作为“一带一路”首个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我市农产品进出口在“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促进下,2015年,全市农产品出口额5.92亿美元,增长19.9%,出口额居全省第一。全市建成蔬菜、淀粉、水产品等十大农产品出口创汇基地,牛蒡、紫菜、豆粕等一批拳头产品出口量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的历史新起点上,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往日成绩如云烟,前路峥嵘在脚下。我市正全力以赴,不敢停歇,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定的信心、最科学的规划、最踏实的脚步,全力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是展示我市形象的良好窗口,也是招商引资的美好机遇。我市认真借鉴各地有益经验,做好与连云港实际的结合,做好中外嘉宾接待服务工作,以一流的服务保障、一流的办会水准、一流的洽谈成果,对外展示连云港的良好形象,努力把本届农洽会办成一届更高、更新、更实的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