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江苏会取消本三吗?江苏教育部门:正在调研考虑

【连网】  教育部近日披露,截至2016年,已有广东、河北、湖北等15个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关于江苏取消三本的路线图、时间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江苏有取消本三批次的考虑,正在进行调研。

部分本三院校已经调到本二

其实,在江苏已有部分试点,如近两年,南京有4所热门本三院校进行招生调整。

2014年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从本三调整到本二批次;

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从本三调整到本二批次。

本科批次合并已成趋势

从今年江苏高招录取看,部分本二院校投档线接近本一线,部分本三院校投档线又接近本二线。(2016年江苏高招省控线:本一批次:文科355分,理科353;本二批次:文科325分,理科315分。)

如,南京工业大学在本一和本二批次均有招生,今年该校本一投档线文科为357分、理科为358分,相比本二文理科投档线均高出8分,相差并不大。

又如,部分本三院校的分数线直逼本二线。

本三部分院校投档线——

文科: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323分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322分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321分

理科: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311分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311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310分

取消三本意味着不给学生、学校分等级

当前,一些高校因为这种划分招生受限。尤其是“三本”学校,很难招到较好生源,本身获得的资金投入也受限。如果这种划分不改变,不良循环会一直进行下去。那么大部分“三本”学校很难说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会越来越沦为一个混文凭的地方。

取消“三本”是消弭学历歧视的第一步。但是,社会的教育等级意识,不会因为取消“三本”就自然消失。我国高校还有其他身份标签,比如985和211,公办和民办等等。这些标签对高校的身份价值更大,一些用人单位可能更加看重。这对其他非标签学校的毕业生来说很不公平。

但是,若想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主要困难还在观念上,特别是受制于学校利益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