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宿迁小伙海州湾观潮落水 上演警民生死大营救

cw19a08c

cw19a08e

cw19a08b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雍冉冉 李洪浩)“当时我心想,这下完了,见不到妈妈了……”想起9月17日下午的情景,宿迁小伙儿宋福兴依然心有余悸。当天下午,他在赣榆海州湾观潮时,被迅速上涨的潮水围困。在风浪中,幸亏赣榆海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与当地热心群众合力救助,他才得以脱险。

小伙观潮被困礁石

9月17日是农历八月十七,当天下午,宋福兴在朋友的邀约下来到我市赣榆海州湾畔观潮。

在海水尚未涨上来之前,为了能更近一点看,宋福兴走上了伸入大海的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是为方便渔民在落潮时搬运货物而建的,如今已经废弃。他在忘情欣赏海浪的汹涌澎湃时,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已身处险境。

此时,一个凶猛的大浪向海岸扑来,毫无防备的宋福兴被海浪冲倒,等他缓过劲来才发现四周都被海水淹没,脚下只有椅子大小的礁石,身后的那条水泥路也消失不见。慌乱之中,宋福兴站在礁石上大声呼救,岸边的游客见状立刻报警求助,当时是下午4时许。

几分钟后,海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携带救援装备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困者距离岸边约100米左右。民警张轩一边将安全绳索拴在自己的腰上,一边拿起救生圈向被困的宋福兴走去,可是海浪着实凶猛,水性不佳的张轩被一次又一次冲回。

热心群众参与救援

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海浪比以往更加凶猛,受困者宋福兴很快被潮水淹没。他紧紧抱着礁石,浪一个接着一个向他猛扑过去,再不及时将他救上来,恐怕会有生命危险,可救援人员的努力却一次次被大浪冲散。

“有没有水性好的,快帮忙救人!”张轩站住脚,回头向岸边围观的其他群众大声呼喊。

海州湾拦沙大坝的另一侧,朱礼昌正在自己的鱿鱼摊旁做生意。他看到游客围到海滩的一处地方,听闻海边有一个小伙子被困在礁石上,立刻搁下生意跑到人群聚集处,毫不犹豫地向民警表示要去救援,几乎同时,另外一位叫王志强的群众也加入救援队伍中。

下午4时35分,朱礼昌和王志强穿上救生衣,腰上缠着绳索,快速朝着受困者游去。

“一个浪打过来就看不见他了”

游到距离受困者还有20米左右时,朱礼昌听到受困者疾声呼救。“一个浪打过来就看不见他,浪一过只能看到一个头。”朱礼昌描述了当时情况的紧急,每一个浪头对宋福兴都是一次冲击,所有人都怕他撑不下去。

此时,朱礼昌解掉腰上的绳索递给王志强,他独自拿着救生圈快速游到宋福兴的身边,给他套在身上。来不及询问受困者的情况,朱礼昌拖着救生圈快速往回游,终于握到了王志强的手。然后三人抱在一起,岸边的警民立刻拽拉绳索。下午5时03分,宋福兴被成功营救上岸,他已被礁石上的海蛎子划得遍体鳞伤。

据了解,朱礼昌和王志强都是赣榆海头小口村人,水性都非常好。救完人后他们默默离开了现场。后来,被救者宋福兴找到朱礼昌的鱿鱼摊连声感谢,并送上几包香烟,被朱礼昌婉言谢绝。

海边观潮勿忘自身安全

这并不是偶发事件,今年8月17日农历中元节,同样是海州湾畔,一个赶海的男孩被涨势凶猛的潮水冲倒,卷进海里失踪。海头边防派出所联系附近渔民船只扩大搜索范围,经过约5个小时的搜救,最终找到了落水男孩。不幸的是,男孩已溺水身亡。

边防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新月或满月时为大潮,潮水涨势凶猛,极具杀伤力,市民观潮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