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伏休期结束 连云港秋捕开始千艘渔船扬帆启航

【连网】(记者 穆春桥)9月16日中午12时,历时三个半月的2016年伏休期结束,我市海域全面开渔。禁令一除,1049艘单拖、双拖网渔船,可以出港开渔了。

根据国家伏季休渔规定,我市1709艘桁杆拖虾、流刺网及笼壶渔船早就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伏季休渔,于8月1日中午12时出海捕捞。这部分渔船占全市休渔渔船总数的62%以上。而1049艘单拖、双拖网等渔船则一直伏休至9月16日中午12时,才可以出港。

根据各县区上报的数据,处于伏季休渔期的这1049艘单拖、双拖网渔船,休渔港口主要为青口港、柘汪港、海头港、木套港、高公岛渔港、连岛渔港、燕尾港和堆沟港8个渔港,异地休渔渔船主要集中在南通、盐城等地。

今年伏休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仍有少部分单拖、双拖网渔船船主违反伏休政策出海偷捕。端午期间,有16艘单拖、双拖网渔船出海偷捕被扣港。

根据农业部2016年海洋伏季休渔规定,我市北侧海域休渔结束时间为9月1日中午12时,而我市海域结束时间为9月16日中午12时。部分北方单拖、双拖网等渔船在9月1日开海后南下越过北纬35度线违规生产。同时,本地部分应休渔船也会禁不住诱惑,抱着侥幸心理违规出海。为应对双重冲击,市渔政监督支队多次组织全市渔政执法船开展北纬35度线联合执法行动,对北方跨界渔船以及本地偷捕渔船严管重罚。

随着海洋捕捞船只的更新改进,我市拖网船只近年来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市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我市的捕捞船只多数为流刺网渔船,拖网船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尽管如此,9月16日作为全面开渔的日子,仍旧意味着我市秋捕的全面开始。对渔民而言,秋捕是“打翻身仗、搏一把的好机会”。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伏季休渔政策使得海洋渔业资源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我市多年以来坚持采取增殖放流、投放渔礁等做法,为海洋渔业资源的修复创造了条件。我市海底多为泥质,过去拖网船一过,几乎成扫荡之势。“如今,我们投放的渔礁为海洋生物提供了生活的场所,还阻止了拖网船将鱼类一网打尽。”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全面开渔的到来,海洋渔政部门将会加强海上巡逻力度,对三无渔船加大打击力度,以保障渔业安全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