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二手房交易申请不动产登记只需5步骤

【连网】  (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容婕 张波) 我市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后,对于保障广大权利人的不动产交易安全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但是,新业务在开展初期,因很多市民并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或多或少会感到不太适应。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次房屋买卖的过程发现,二手房交易申请不动产登记流程其实很简单,只需5个步骤,而且10个工作日以内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

目前,我市的涉房类不动产(即日常所说房屋过户、抵押等)交易与登记业务,分为两个步骤,即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负责房屋交易过程的监管,包括买卖契约网签、交易鉴证等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不动产登记,包括受理登记业务,对登记主体、登记权利进行审核,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今年5月,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我市将房屋产权管理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分别搬迁至原审批中心大楼1、2楼大厅办公。“二手房交易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首先要由卖家持房产证、土地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楼服务窗口,办理数据匹配和宗地图配图业务,为该套房屋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生成一个不动产单元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单元号就相当于房屋的身份证号。

第二步,到一楼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依次办理买卖契约网签、交易资金托管、房产分户图配图等业务。第三步,到一楼地税部门窗口缴纳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

第四步,回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理交易鉴证业务。一般情况下,5个工作日后,市民便可前往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领取交易告知单。

“最后,市民携带交易告知单、身份证、结婚证、图纸、买卖契约、税票等材料,返回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楼窗口申请登记,10个工作日之内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该工作人员说,市民买卖房屋过程中,不妨提前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准备好所需材料,让房屋买卖过程更加便捷、顺畅、高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