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严查 一本假户口让骗提公积金露了馅

【连网】(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湛雅琪 郭霞)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办理一笔公积金提取业务时,识破了一起骗提公积金行为。因申请人套用了他人的异地真实购房材料,具有更大的迷惑性,给审核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不过,从申请人伪造的户口簿信息中,审核人员还是瞧出了蛛丝马迹。

当日上午,连云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职工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云分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该职工告诉中心工作人员,他在苏州贷款购买了一套房,需要提取公积金减轻经济压力。

接到申请后,工作人员对该职工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查验该职工提供的异地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确认其存在异地购房行为。不过近期以虚假异地购房申请提取公积金的行为时有发生,工作人员便多长了个心眼。

果然,在对该职工的户口信息进行核实后,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该职工的户口簿与正常的户口簿样式有所不同,存在造假嫌疑。于是,工作人员更加仔细地核查其提供的材料,并与公安部门联系查实其户籍信息,最终确认其提供的户口簿系伪造。

工作人员当即与该职工进行了面谈,在事实面前,该职工承认了自己通过不法中介伪造材料企图骗提公积金的行为。

据介绍,在我市严查各类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的高压态势下,不法中介为了提高骗提行为的迷惑性,往往在骗提材料上下足功夫。为此,该中心也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识别能力,通过加大前台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材料审核流程,建立骗提案例通报制度等措施,不让一笔骗提行为有可乘之机。

与此同时,对发现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除责令骗提行为人退回所提款项外,还将暂停其5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并通报有关单位将其列入“黑名单”,作为失信信息录入信用信息系统中,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掌握的不法中介的相关情况,该中心将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加大对不法中介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公积金制度的权威性和公平、公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