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师生情谊:照亮前行的路 影响他们人生的老师

【连网】  从排球小将龚翔宇到G20峰会画外音配音员汪洋,近段时间,港城的多位新星崭露头角,引来了全国乃至全球的聚焦。事实上,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有这样一位“引路人”———影响他们人生的老师;与此同时,许多“桃李满天下”的港城名师们,也有一段段难忘的师生情谊。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选取了一些港城名人和名师,讲述他们难忘的师生故事,感受他们心底的那份感激和柔软。

龚翔宇 感谢我生命中的每一位教练

55

(□ 张晨晨)昨日下午两点多,伴随着市体校师生的欢呼声,在里约奥运会上为港城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的女排小将龚翔宇回到家乡。此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国家队见闻、谈里约之行、谈比赛之苦,但也怀着感恩之心,谈及了在她人生进阶中,给予关心关爱的人。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教师节,龚翔宇对她的不少教练也有话说。

龚翔宇说,她首先要感谢娄教练带她走上“排球女将”这条路。“小学一年级时,我就长到了1.4米。二年级下半学期,娄老师发现了我的优势,将我招进解放路小学排球队,我与排球的缘分便从此开始。”

出众的天赋,加上科学的指导、艰苦的训练,使得龚翔宇多次在省市比赛中夺得荣誉。此后,她又被朱凤霞挖掘输送进了省队,成为江苏省女排二队的运动员。“朱老师本来就在国家女排队待过,也非常热爱排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

经过不懈努力,龚翔宇不断前进,从省二队进了省一队,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光芒四射。“我在省队的时候,有更多的教练帮助我,对我的技能、战术的提升给了更多的帮助。”而当她在国青队服役的时候,又碰上了主教练沈芒“沈老师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江苏青年队的时候,我就一直跟着沈教练,而他对于把我从二传位置换到接应位置,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在龚翔宇的心中,郎平的位置或许更重,在这次里约奥运会上,她与郎指导相拥而泣的画面,成为全体国民记忆里最深刻的画面。而龚翔宇也对郎平表达了肺腑之言:“郎指导对我说,这次里约之行就是我成长的过程,的确如此。她对于我来说,就像母亲一样,我最想感谢的就是郎指导”。

屈潇萌 每份荣誉都有恩师的付出

33

(□ 武娜 王婧 顾媛媛)2015年8月,我市“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东方旋律”国际音乐节,取得了特等奖。而这个乐团里演奏阮的女子,以其优美的姿态、精湛的演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屈潇萌。

与阮接触,还是15岁那年。屈潇萌第一次到我国著名阮演奏家、作曲家林吉良先生的家中,林吉良先生听完她弹奏的琵琶后,建议她改学阮这门乐器。当听完林吉良先生用阮弹奏完一曲后,她深深被阮这个有着浑厚声音的乐器吸引,便决定和林先生学阮。

“那时候,老师已经近70岁,他很随和,也很平淡,对我要求极其严格,对教学阮特别认真。”屈潇萌忆起林先生笑着说,比童年学阮的人来说,她的起点比别人晚了许多,每当在林先生家学完一首曲目后,她都回家刻苦练习,第二节课前弹奏给老师听,当弹得好的时候,老师总是闭上眼认真听,那时候,看着阳光照在老师的脸上,眯着眼点头倾听的样子,她觉得心里特别平静,也特别激动,“有一种终于被老师承认的感觉。”她说。

不过,老师在生活中,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有一次,她的手在练习时弹破了,她哭着跟老师说要休息不能再练了,可是林老师却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的一句话无异于醍醐灌顶,她贴上胶布,继续练习。正是有了老师严格的教学,才有了如今的她。

屈潇萌顺利考入大学后,她不忘启蒙恩师,每到过年她总会去恩师家拜访,将自己学习的曲目弹给恩师听。暑假了,她也会不定期地来到恩师家,和他说说自己的经历。这时候老师就会和她聊上许久,俨然成了忘年交。

汪洋 老师给我的“声涯”插上翅膀

44

(□ 袁春梅)因为G20峰会,港城“80后”画外音配音演员汪洋瞬间“火了”。“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电话采访中,汪洋的声音少了广告中的高冷,倒是显得很亲和。作为配音演员,观众可能对某个声音特别熟悉,但是却很少能将声音和具体的人联系上,但汪洋不同,不仅他的声音被关注,人也从幕后走向前台,被大家熟知。

特有的音色是汪洋的天赋,但是能走出港城这样一个沿海小城被众人熟知,汪洋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而汪洋最想感谢的,是一路走来给予他包容和支持的母校老师,是在专业上给予他帮助的恩师。

2004年,汪洋考入淮海工学院机械系,因为兴趣,他接触到了校广播站和大学生艺术团。汪洋说:“工学院的课业还是挺重的,我特别感谢学院老师对我的包容和支持,让我有了很多‘不务正业’的时间。”

“你是个天造之才,但是好的天赋,也需要自己去打磨、去努力。”汪洋说,这是广播站和大学生艺术团老师对他说得最多的话。为了给汪洋更多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学校老师积极给汪洋联系市电台、电视台,从大一暑假就开始利用寒暑假学习播音知识和技巧。

在老师们的包容和支持下,继而让汪洋有实力和信心,来到北京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继续深造,获得了播音主持专业双学位,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不喜欢,也不适合在主播台前或者在舞台上做主持,唯一的真爱是,在小黑屋里,话筒前面,伏案配音。”汪洋说,一次机缘巧合他认识了心目中敬仰已久的配音界大师李易老师,是李易老师那句“既然喜欢又适合,何不选择坚持”让他不忘初衷,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李易老师也成为汪洋配音道路上的领路人。

汪洋说,职业“声涯”能有今天,是一路走来众多的老师给了他希望,让他能够专注自己的梦想,并且执着地坚持下去。

韦霞 常被学生的闪光点感动

22

(□ 李菲)23年前,20岁出头的韦霞大学毕业后,开始在她教师生涯的第一站———赣榆县石桥中学当起了政治老师,偶尔也会帮忙代个英语课。1995年的秋天,刚一上任,年轻的女教师就被发生在一位班级女生身上的事情震撼了:一名女生因为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父母希望她能休学回家帮忙。为了争取受教育的权利,女生不惜服下农药,用生命来抗争。

“那一刻,我被震撼了,既惊讶于这个家庭对待孩子的态度,也为她决绝的心态感到痛苦。”这件事情,让韦霞开始专注探索学生的内心世界,也奠定了她视慈悲为教育灵魂的基础。

2000年初到市外国语学校任教,彼时学校刚刚创立,韦霞作为班主任分到的班级是艺术班,学生的底子比较弱,染指甲、化浓妆的女生和抽烟打架爱逃学的男生,给韦霞的教育工作带来极大的考验。“我深知那些所谓的‘坏学生’,早就已经被来自各方的批评‘锻炼’得刀枪不入了,想要打动他们,简单的说教不可取,只能先打开他们的心扉。”阅读学生的日记和周记了解他们的生活,用批语跟他们交流;播放成功励志类的视频,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提出表扬,这些“身披铠甲”的孩子们慢慢变了,温暖和鼓励让他们身上隐藏的闪光点开始发光。

“教师应该像乡野的老农,做学生心灵麦田的守望者。”不知不觉间,韦霞已经从教23年了,从一个普通的师范专业毕业生成长为全省特级教师,从一个质朴的乡村女教师变身大气从容的副校长,身份变了,教育环境变了,那三尺讲台却没变,蹲下身子去聆听孩子内心的理念也没变。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在韦霞看来,每个教育工作者,只要一心从教,便都能达到教育的澄明之境。“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她希望,教育能够先让学生学会为人处世,然后才是文化知识。

肖侠 享受亦师亦友的幸福

11

(□ 李菲)“肖老师,我还活着。”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两个小时后,刚下课的肖侠手机里多了一条这样的短信,来自于学生王辉,从淮海工学院毕业已经三年了,他家在四川成都。“这个孩子怎么回事,他在跟我开玩笑吗?”这是肖侠的第一反应。

很快,肖侠就知道这不是玩笑,打开电视,铺天盖地的地震报道迎面而来,惨烈的震后场景让人不忍心看下去。这个时候,再看手机里躺着的这条短信,肖侠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可以想象,经历了如此惊心动魄的天灾,惊魂未定的王辉是如何一个字一个字将自己平安的信息发给亲友的。“因为他知道我会牵挂,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平安了。”不忍心让担心自己的人担惊受怕,王辉这个小小的举动让肖侠每每想来都感动不已。

在肖侠20多年的大学班主任生涯中,不知道与多少个学生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很多学生毕业时会恳求:“老师,我们要是你带的最后一个班级就好了,这样你就会对我们班印象最深刻。”这时肖侠总会撒个善意的小谎:“嗯,明年不带了。”第二年仍旧迎来新的班级,开始一段新的师生情。

但是她从没断了与毕业学生的联系,许多学生也舍不得忘记她,甚至在毕业多年以后,都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探讨人生、嘘寒问暖。这个“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总是因为这样的情谊,由衷感叹:做一名大学教师是幸福的。而王辉这个成都大男孩,就是始终对恩师“关怀备至”的一个。新学期开学,他短信提醒:老师上班后要注意身体。深秋来临,他打电话给老师,传授各种煲汤方法和技巧,被老师嘲笑像个女孩子也不恼。“肖老师,我们成都人从小爱喝汤,对身体好,你得学学。”十足的暖男,十足的暖心。

一路走来,肖侠付出真心,收获感恩,也赢得荣誉,在她任教淮海工学院商学院期间,全国优秀教师、连云港市高校教学名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纷至沓来。面对赞誉,这个气质恬淡温和的大学教师,回以的是谦逊的笑。

王广余 身为老师 我以学生为荣

66

(□ 袁春梅)在新海高级中学数学首席教师王广余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工艺小盆景,王广余视其为心爱之物,并不是说这盆景有多名贵,而是这盆景是一位学生的心意。

“这孩子学习好,字也写得很漂亮。”说起这位学生蒋朦,王广余记忆犹新,甚至连那年的高考分数都是脱口而出。“他是2006届高三(1)班的,虽然是个男生,但是书写工整,作业本特别清秀,做事沉稳、谦逊。”王老师还记得,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蒋朦考了第一,但是在第二次模拟考中,成绩下滑很大。“没等我去安慰,这孩子自己找来,我俩就一起分析查找原因。”后来,蒋朦高考考了683分,是当年的理科状元,考入清华。

在王广余的教学生涯中,2003届的张国鑫也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孩子就是个‘学痴’,尤其是对数学,简直到了近乎痴迷的状态。”说这话时,王广余起身学起张国鑫走路的样子,他说张国鑫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每次上课都是踩着点“疾驰”而来,走路都是小跑。

因为张国鑫特别喜欢数学,王广余也给予了更多的指点和帮助,他给张国鑫订了一本期刊《中等数学》,指导张国鑫完成每期上的训练题。“这孩子在那年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获得一等奖,我也因此获得优秀辅导员的称号。”王广余说。看着这些优秀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努力下,都考取理想的大学,在各行各业学习顶尖的知识,王广余很欣慰、很满足,也以学生为荣。

在谈到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时,往往会有“好学生造就了名师”与“名师培养了好学生”两种观点。“父以子为荣,师以生为荣。”对于名师王广余来说,他觉得好学生造就了名师更为突出。

“教学是一个双边活动的过程,就像一出戏一样,有好的导演,更需要有好的演员。”王广余说,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则起主体地位。如果双方不配合,只能变成一人唱独角戏,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