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将建首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连网】  惧怕餐饮垃圾变成“泔水猪”饲料,抑或被收集后制作“地沟油”?

港城市民将不会再有这种担心,因为一个现代化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

这座全市首座规模化餐厨垃圾处理厂总投资近8000万元,也是全市年度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项目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其设备也将陆续进场。

项目明年初投入运行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极易腐烂变质,还容易传播细菌和病毒。目前,我市餐饮企业众多,每天可产生90余吨餐厨废弃物。餐厨垃圾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也称其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我市此前就已通过论证和选址,并于2014年底启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设。

该项目将于年底完成厂房内外墙装修和设备安装,并将于明年初投入运行。该厂将处理掉中心城区及各县区约95吨餐厨废弃物,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和其他绿色产品,从而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处理目的。

(效果图)

全媒体记者在大浦工业区云桥路与池月路交接处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修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厂区道路,而处理厂主体工程餐厨废弃物处理车间已经落成,其厌氧区域构筑物下部结构也全部完成,未来这里将放置3个容量均达50吨的贮罐。

处理厂将于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明年初企业正式投入运行后,全市餐厨废弃物由专用收运车辆收集运输至本项目厂区,经计量系统称重计量后将餐厨废弃物卸入投料仓,机械分拣系统进行自动分拣,拣出餐厨废弃物中的杂质,分离系统分离出固形物、废水和油脂,油脂经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度处理,固形物和废水调质后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产生沼气并利用,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流程图

其产生的沼气既可以转化为电能,又可转化为天然气供居民使用。

(项目在建现场图)

(项目在建现场图)

(现场图)

为保证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建成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还将成立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队伍,有关部门还将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