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降水少让水库瘪了近两成 连云港北部有点渴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 讯 员 郭 涛 刘兴欢)港城8月平均降水量仅80.5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23.5%,导致目前我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减少0.64亿立方米,逼近两成,各小水库的水位也不太理想。当前我市南水比较充足,市水利部门和农业部门正全力调度,解决我市北部缺水地区的灌溉问题。

据市防办统计,今年1—7月我市平均降水量449.1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16.9%。其中,5—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81.9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8.5%,尤其6月上中旬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进入8月以来降雨持续偏少,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0.64亿立方米,133座小水库蓄水量较常年也偏少。

为了保证全市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今年1—8月,我市调引江淮水13亿立方米。总体来说,我市目前用水形势为南丰北旱。由于我市上游洪泽湖水量丰沛,灌南县、灌云县、东海县淮水灌区、赣榆区淮水灌区的用水无虞。但由于港城和上游山东鲁南地区降水偏少,水库上游来水量少,加之前期水库灌区灌溉耗水量大,导致境内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东海县、赣榆区水库灌区用水形势十分严峻。

“我们多次与上游部门协调,2016年初从上游的沂河和新沭河向石梁河水库调水补库约3亿立方米。”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王儒波说,“同时加快合理调度水源,截至目前,向东海、赣榆两县区输送农田灌溉用水2.89亿立方米,现在每天供水量在150万立方米左右,并由石梁河水电站向安峰山水库调水补库约0.6亿立方米,有效保证水库下游10余万亩农田和2万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据了解,我市各地正认真分析当地用水缺口,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利用每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各地还强化对各塘坝、水库涵闸的维护保养,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供水调水方案,加强对各类水库蓄水的调度管理和计划用水、灌溉用水管理,加快泵站更新改造进度,最大程度解决受旱地区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