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食药监局暗访创卫重点区域 问题依旧

【连网】  (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房忠柱 何童礼)离省爱卫办最后的明察暗访还有不到20天时间,我市创卫食品安全整治结果如何?1日下午,市食药监局对海州区蔬菜活禽直销市场、海宁中学周边的多家小餐饮、小食品店以及赣榆区老街附近的烧烤店进行暗访,发现后厨环境脏乱差依旧是绝大多数餐饮单位“顽疾”,此外,一些小食品店经营区和生活区不分,货物摆放凌乱、食品经营户进货台账不全等问题依旧存在。

市食药监局暗访 创卫重点区域问题不少

1日下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暗访人员来到市蔬菜活禽直销市场南侧的一家粮油超市,只见该小超市的生活区与经营区混杂,并没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隔壁另一家粮油批发中心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没有按要求张贴,室内不少蜘蛛网没有清理。另一家香油坊室内几十袋面粉都贴墙摆放,暗访人员当即指出,按照相关规定,面粉等原材料应离地离墙10厘米摆放,防止受潮变质。

在海宁中学隔壁一家火锅店暗访时,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发现,大厅堆放的消毒餐具没有消毒日期,后厨十分凌乱:油烟机上布满脏兮兮的油污,排风扇没有钢丝网,地面上铺了废纸盒……此外,该火锅店的防鼠设施也不见了踪影。

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三条食品安全示范达标街之一,赣榆区老街也是此次暗访的重点。然而这里的烧烤店,同样存在后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其中一家烧烤店垃圾桶没有盖子,也没有防蝇设施,消毒餐具上找不到消毒日期……

后厨环境脏乱差 绝大多数餐馆“顽疾”

对于此次暗访,市食药监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花广文表示,后厨环境不达标是绝大多数小餐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有的小餐馆烹调间物品摆放凌乱,抽油烟机油污严重,防鼠防蝇等设施不全等。”此外,还有不少小餐馆从业人员健康证不全、工作时不穿戴工作服;一些食品经营户经营区和生活区不分、货物摆放凌乱、进货台账不全等问题依旧存在。

多部门联合整改重点区域和示范街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作为创卫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小食品、小餐饮店的整改工作形势还相当严峻。为此,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联合各级政府、街道、社区等部门,以“五边一部”(车站、市场、医院、学校、公园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加强对小食品、小餐饮店的整改工作。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对海州区巨龙路、连云区海鲜一条街以及赣榆老街这三条食品安全达标示范街的打造工作,力争在省爱卫办明察暗访前完成创卫整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