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孟 曼)9月1日是我国第10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主题为“三减+三健 十年续新篇”。昨天,市疾控中心、海州区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据了解,“三减+三健”行动也将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未来十年(2016—2025)的重点工作。

慢性病成危害港城市民的“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人类疾病的死亡原因已由过去的以急性、慢性传染病为主,逐步转变到因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非传染疾病为主。倡导和推广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提高群众健康素质的迫切要求。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包含心血管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主要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所造成的。而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即通常所称的“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

目前,我市城区慢性病患病率处于高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最高,年轻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呈低龄化。

慢性病危险因素知晓率有所提高

“我市多数市民生活方式并不健康,盐、油超量,运动量不够。近年来,中青年表现出更多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海州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吸烟出现了年轻化趋势,人群被动吸烟仍存在;饮酒率呈现快速增加;静态生活方式比例高,锻炼强度不足;青少年、中年肥胖的发生较多等,这是非常不好的,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疾控专家表示,“三减+三健”,就是要从我做起,减盐、减油、减糖,同时力争实现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通过近些年的宣传和慢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我市居民对慢性病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有所提高。

牢记“四大基石”健康生活每一天

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疾控专家表示,在控制了不合理膳食、吸烟和缺乏体力活动等危险因素之后,约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可以预防。

“饮食上注意保持膳食平衡,应尽量做到食物多样,清淡少盐膳食,营养要丰富。”疾控专家说,“日常生活要少静多动,锻炼身体贵在坚持。”

此外,健康成年人饮酒的限量值是成人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不超过15g。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大,建议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把时间表安排太满,要每天安排一些空闲的时间与朋友交流,取得身边人的支持,进而减少或者缓解生活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