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月2日到茶博会淘茶去 专业人士教你辨茶好坏

【连网】(记者 杨思勤)9月2日至5日,我市最大规模的专业产业展会———2016秋季茶博会在振兴展览中心开幕,届时上千种茶叶及相关产品进行展示,市民可免票进场选购。记者昨提前打探茶博会,参展企业不乏大品牌身影,是市民品茶首选。

组委会介绍,本次参展的500多家茶企将带来60多个茶产区的茶叶,涵盖绿茶、红茶、黑茶、青茶、白茶、黄茶六大茶类。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等中国十大名茶悉数亮相。

面对类别繁多的各地名茶,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在展会淘到适合的茶叶?茶叶行业资深人士说,品尝茶叶首选大品牌,如普洱、铁观音、青砖茶、安化黑茶等,茶叶品质与产地有很大关联,大品牌的茶叶品质管控更严格、购买更放心。

茶叶根据品类、品质乃至产地不同,其价格千差万别,有的普洱茶饼动辄上万元,有的则百元左右。普洱茶商家介绍,普洱茶一般先品再买,不要盲目追求茶叶的价格及存放年限,有的茶商吹嘘茶叶的升值空间大,这需要有买方市场的渠道,不适合普通消费者。

常逛展会的市民都知道,外地来连参展的品牌茶叶,每到展会最后一两天,价格会比之前有所松动。组委会方面介绍,现在的大品牌商家并非如此,展会的价格会“从一而终”,有些区域性的品牌或小众品牌,其价格后期会有所松动,这需要消费者有一定的茶叶辨识能力,选择质优的茶叶。

如何辨别茶叶好坏

本届茶博会上,大部分商家会提供茶叶品尝,市民可慢慢品,并选择适合自己的优质茶叶。有茶叶行业资深人士介绍,购买茶叶要注意“色香味形”。

色,包括外观的色泽及汤色,颜色应以纯而亮泽为好、杂而暗为次,茶叶的汤色以明亮清晰为优、暗而深为劣;

香,质量好的茶叶一般都香味纯正,若茶叶香味淡薄或根本无香味,则不是好茶叶;

味,指茶水的滋味,新茶汤色澄清而香气足,陈茶则汤色变褐、香味差,以红茶来说,口感甜爽为好、苦涩为次;

形,指茶叶的外形,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鉴别方法,有的品种要看茸毛的多少,有的品种要看条索的松紧,质量好的茶叶外形应均匀一致,所含碎茶和杂质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