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征兵监督举报电话公布 征兵诈骗陷阱要当心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汤初斌)据市征兵办消息,今年普通新兵全部采取兵役机关送兵方式。目前,我市的征兵工作已经进入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阶段,市征兵办公布廉洁征兵监督举报电话以及近年来征兵诈骗犯罪的七大陷阱,欢迎广大应征青年及其家长参与监督,不要上当受骗。

按照上级要求,我市兵役机关将严格遵守廉洁征兵工作中的“六条禁令”,即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基层征兵工作,或利用职权影响向征接兵人员施加压力;严禁征兵工作人员参与涉及其子女和近亲属的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审批定兵等工作;严禁接兵人员回原籍、入伍所在地或配偶原籍所在地县(市、区)接兵;严禁以任何名义向应征对象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借征接兵之机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或支付凭证、土特产等财物;严禁接受应征对象或请托人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

征兵期间,会有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利用新兵入伍名额有限、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以及人民群众对征兵政策、流程不太了解的情况,以部队有熟人、有关系能开后门等谎言,骗取适龄青年及其家长的信任,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市征兵办公布了近年来征兵诈骗犯罪的七大陷阱。这些骗局包括:谎称自己在军队的亲戚有权定兵,以入伍需要活动经费为由索要钱财;谎称有关系可以通过体检和面试,骗取钱财;冒充前来接兵的“干部”,让应征青年及其家长主动将钱财送给他们;打着“有关系”能帮应征青年入伍的幌子,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索要钱财;冒充部队军官,以能帮入伍青年考军校或提干为由骗取钱财;谎称在部队有关系,以能够帮助入伍青年调换岗位及服役部队为名骗取钱财;骗子组成诈骗团伙,一人当“托儿”,以花言巧语骗取应征青年及其家长的信任,其他人或冒充人武部干部或充当前来接兵的“干部”,让应征青年及其家长主动将钱财送给他们。

据了解,国防动员系统今年征集的普通新兵全部采取兵役机关送兵方式,用兵单位不再向接兵地区派出接兵机构和接兵人员,新兵质量由兵役机关全负责。也就是说,对征集的普通新兵,将不会再有用兵单位来我市接兵。

市征兵办提醒,应征青年及其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当地的征兵动态及信息,谨记参军靠素质不靠关系,不要轻信熟人的推荐和介绍,对于一些没有当地武装干部陪同开展家访、面试的“征兵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核对当事人的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必要时可与当地人武部进行联系确认。同时,应征青年及其家长还要谨记征兵全程是免费的,自始至终不需要应征青年家庭花一分钱,那些通过暗示索要钱财的,或要求从经济上进行私下“交易”的,都是骗子。

征兵工作启动后,我市已公开了廉洁征兵举报信箱和电话,市民如发现有诈骗行为,及时反映或通过电话举报,防止诈骗分子得逞。廉洁征兵监督举报电话为0518-85607149、0518-80535220、18961301212、18961302881。举报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江华北路8号征兵办,邮编:222000;连云区长虹路1号警备区政治部组群科,邮编:2220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