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蓝天作伴天气渐凉 处暑养生防秋乏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夏天欲走还留,秋天欲说还休,你有没有发现,季节开始有了一点模糊感。

这两天的天气,舒服了不少,阳光灿烂,天空湛蓝,气温微凉,加上大气透光度十分好,一副秋高气爽的模样。8月底的天气对于久经高温“烤验”的人而言,真是幸福得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数据为证。刚刚过去的周末,港城天气有多凉快?看看气象部门的数据感受下:28日,我市最高气温在30℃以下,早晨最低气温才17℃—18℃。这“1”字头和“2”字头的气温,够凉爽吧?而昨天,我市市区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海宁站,19.7℃,而县城里,以东海县牛山为例,最低温度不到15℃。光看数字就觉得凉爽,这段时间若是去那里游玩,可得注意保暖。

这天气,难怪有人说,隐约中仿佛感受到了秋天的气息,但事实上眼下的港城,准确说,应该是“夏未尽,秋未至”的状态。之前说了,我市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11日,因此,真正的秋凉到港城,还得再等等。气象学上入秋标准是连续五日日均气温低于22℃。

而这一次气温的降低,得益于冷空气的“顺利南下”,不过更离不开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的助攻。可以说,高温结束的最大功臣,表面上是冷空气,实际上是“狮子山”。正是它,在副热带高压上捅了一个窟窿,把冷空气给吸了下来。那么,“狮子山”现在在哪里呢?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月29日14时,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加强为超强台风,正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明天起,将进入我国东北地区,然后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受其影响,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将有强风雨天气。

对我市而言,“狮子山”还是离得挺远的,暂且不必担心它带来的风雨。今天,港城晴好天气继续,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0℃,北风转西风3到4级。

市气象台说,这一周港城都以晴朗天气为主,有一点点晒,好在没有雨水的侵扰。最高气温在30℃左右,最低气温在20℃左右,只是午间比较热,早晚还是挺凉快的,而且迎面而来的风里蕴含着丝丝凉意,并不会十分难熬。

要说这个季节,有一个小细节,需要大家多注意,就是秋燥已经开始了。这会儿,一是空气的相对湿度明显变小,二是嘴唇、皮肤开始发干。对此,市中医院的医生李志伟建议,这时候应该多吃水分多的新鲜蔬果,尤其是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少吃辛辣食物。

此外,趁着秋高气爽多进行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防止换季之时疾病入侵。经历了一个夏季的“煎熬”,人们到了秋天会觉得“秋乏”,此时我们要注意调整生活起居,早睡早起,少吃寒凉的食物,适当补充蛋白质。

另外,气温一降低,小区里嗡嗡的空调声弱了许多,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样的天气说凉快也凉快,说热吧,对于怕热的人来说,身上还是会泛起一层细汗。所以,这会开不开空调也成了个问题。

对此,市中医院的医生李志伟建议,在夏秋之交,阴虚的人容易怕热,阳虚的人会比较怕冷,所以在同样的温度下,每个人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对于怕热的人,可以喝一些百合绿豆汤、玫瑰花茶,黄鳝、甲鱼也有调节作用。此外,国家对公共场所空调温度的设定要求是,夏季制冷不低于26℃,除了环保的原因之外,也是对人体比较适宜的温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