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万拆迁款引发祖孙纠纷 真情调解让亲情回归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徐正华 姜晓静)近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连云区法院执行局,事情缘起于一起拆迁款返还执行案件获得圆满解决。在连云区法院调解下,一起祖孙之间长达几年的家庭矛盾得以化解,亲情再次回归。

本案中双方当事人是祖孙俩,申请人老范是被申请人小范的爷爷。今年3月底,老范以其孙子小范为被申请人向连云区法院立案申请执行,主张小范几年前擅自领取了自己的拆迁款20万元,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小范返还该拆迁款20万元。

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张智金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发现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家庭纠纷,并了解到被申请人小范不是想蓄意占有爷爷的拆迁款,而是担心爷爷年事已高,对这20万元养老费用无法合理使用,但老范又不完全信任自己的孙子,所以才有了祖孙间这起纠纷。

针对这种情况,张法官耐心细致地做老人思想工作,并充分考虑到老人的顾虑,从对老人养老有利的原则出发,提出将20万元分别使用、管理的方案———即5万元打入老人银行卡供目前使用,其余15万元分成三个5万元分别存为三年期、两年期、一年期三张定期存单,三张存单均交由老人亲自保管,存单密码由老人选择其相对信任的其他家庭成员掌管。如需取款,则必须由老人和密码保管人一同操作方可。

张法官的这一方案获得了爷孙俩的一致赞同,被申请人小范当场将20万元现金交还给爷爷。为更妥善、圆满地解决这起家庭纠纷,张法官还亲自帮老人将20万元送至其居住地附近的银行,并帮老人办理完所有存款事宜方才离开。至此,一起历时几年的家庭矛盾圆满解决。

老范因年事已高,通过委托代理人将写着“执法为民 热情服务”的锦旗及感谢信送到连云区法院执行局,并表达自己谢意:“感谢张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既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又为我们化解了家庭矛盾,张法官的做法真的让我们感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