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日处暑 连云港热浪将隐去 秋意浓凉风渐起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以往只知道夏天的蝉声盈耳,可当天气渐渐凉快,便又留意起蝉的声音来,这会儿仔细听,发现和酷夏里的“尖叫”不同,似乎更像一种凄凉的悲鸣。

于是,那首老歌《秋蝉》的旋律又在耳边回响:“听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绿野催黄,谁道秋霞一心愁,烟波林野意悠悠。花落红花落红,红了枫红了枫,展翅任翔双飞燕,我这薄衣过得残冬。总归是秋天,总归是秋天,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

为什么会格外留意起蝉鸣,因为今天一过,你得刻意去找,才有可能听到。因为,今天处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时的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例如,古人留下的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谚语,“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三场雨,麻布扇子高搁起”、“立秋处暑天气凉”等,就是对“处暑”节气中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而这一天气特点的形成原因,首先是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和太阳辐射的减弱;二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向南撤退。

不过,节气转换只需一天,气候变化可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你不能指望暑气一下子就消失了。从气象学上来说,现在还是夏天。处暑期间,真正进入秋季的只有东北和西北地区。在南方,常常是“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处暑十八盆”,处暑之后,依然是“汗”季,依然需要冲凉消暑。

节气在自顾自走着,其实它已经给了我们一些“提示”。就如,20—21日的降雨拉低了港城的气温,让大家享受到了貌似秋天的清凉。雨过天晴后,昨天白天,艳阳重新露面,气温仍然较高,局部降雨带来的闷热感更加强烈,好在昼夜温差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处暑到,暑热消,天气会渐渐凉爽起来。无风无雨的天气里,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感觉会越来越明显。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受弱冷空气影响,25—26日全省有雷阵雨天气过程,26日起气温会有所下降。

本周气温下降后,是否会反弹暂时还说不准,毕竟“副高”还是会间歇性地反扑。“秋老虎”有可能还会发威,气温也有可能在入秋的道路上一步三回头。这种天气里,人们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早晚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

专家表示,在这个时节,要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勤喝水,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此外,要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木耳、百合、核桃、乌梅、芝麻等。另外,注意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左右。昼夜温差会慢慢加大,出门带件薄外套,防止感冒。

今天,晴到多云,东北风2到3级,气温23℃到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