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女排新星龚翔宇的金牌之路

【连网】(张晨晨)“我们赢了!”伴随着高亢的欢呼声,我市体校会议室沸腾了,来自我市体育、教育系统,媒体行业等社会各界的人士纷纷鼓掌喝彩,而一直端坐着观赛的龚翔宇的父亲龚兴华和妈妈魏佳萍则高跃而起,相拥无言,喜极而泣。

1

2

欢呼胜利。  孙春玲 摄

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时刻,在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1击败塞尔维亚女排,赢得冠军———12年之隔,饱含国人浓重情结的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而港城90后女排小将龚翔宇也破天荒地为家乡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

1

“赛前我都会发个99.99元的红包给她”

这场比赛后,龚兴华和魏佳萍如释负重,高兴得热泪盈眶,而在此之前,他们则是辗转难眠;龚翔宇73岁的爷爷龚成顿也顶着疲累的身体,一场没落地观看了比赛。为了鼓励女儿认真比赛,魏佳萍还有个小妙招,她为记者透露:“每次比赛前我都会发个红包,‘99.99’是一串吉利数字,也寓意着十全九美”。而这次赛前,她则为女儿包了个999.9元的大红包。

2

谈及女儿对排球的“痴迷”,魏佳萍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一件“趣事”。原来在2008年,北京体育大学的一个老师找到了魏佳萍,希望她劝说龚翔宇改练跳高。为了女儿将来能上一个好大学,魏佳萍动摇了,开始劝说女儿去学习跳高。“龚翔宇听我说完后十分生气,竟然跑到厨房去拿了一把刀出来‘威胁’我,吓了我一跳。”魏佳萍说,后来龚翔宇过生日,许的愿望竟然还是“妈妈,我要打排球,不要练跳高”。

5

龚兴华是龚翔宇的父亲,原江苏男篮青年队主力中锋,退役后在我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担任国保大队教导员。虽然身高193厘米,但却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在观战过程中,他正襟危坐,不苟言笑,但当看到女儿出现在赛场,并最终为球队赢得比赛时,终于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夺眶而出,他紧紧抱住妻子,泪流满面。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龚兴华几度哽咽:“我女儿真得太不容易了,12岁离开家,我们都没好好给她关爱,都是她一个人在外面打拼……”说着说着,竟又哽咽得说不出话。

对于女儿在最后环节上阵,父母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这孩子从打少年赛时便很沉稳,关键时候很少掉链子。”魏佳萍说,里约奥运会是女儿参加的第一次大赛,赛前压力比较大,之前几场比赛也有起伏,但强大的心理素质使她在半决赛中又重新找到了自我。“继承女排精神,敢打敢拼,永不言弃,这个过程对她是历练,能够走到最后十分不容易!”

“遇到任何困难,硬着头皮我也上”

对于年轻的龚翔宇而言,这场比赛无疑意义重大。赛后颁奖前,龚翔宇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她坦言:“我觉得我太幸运了,能跟这个集体打球,太幸运了。在场上有时感到很紧张,我就拍拍自己的大腿给自己放松一下,努力把精力放在比赛上。虽然发挥有起伏,幸亏有郎导在鼓励我,姐妹们一直在开导我,使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奥运会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心理的历练吧,以后遇到困难,我硬着头皮也要上。”

实际上,龚翔宇说出这些话不无道理。1997年出生的龚翔宇今年1月份才加入国家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要面对奥运会这样的顶级大赛,难免会紧张。因此,在小组赛首战荷兰的比赛中,虽是本队仅次于朱婷的第二得分手,但没能帮球队赢得“开门红”,龚翔宇因此背负了不少心理包袱,影响了后续发挥;在1/4决赛挑战巴西时,更是唯一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选手。据魏佳萍回忆:女儿跟我私底下聊过,当她没有上场,只能在台下看着姐妹们比赛的紧张情景时,说不焦虑是假的,她唯有呐喊与欢呼,好几次将自己的双手和大腿拍得红肿。

魏佳萍是重剑运动员出身,她说,她经常告诫女儿,排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无论你是打首发还是作替补,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在场上时要与姐姐们密切配合作战,在场下时更要主动给姐姐们做好服务工作,哪怕是倒倒水都可以。”而值得一提的是,魏佳萍对于郎平更是感激不已:“没有与荷兰对战赛后那个相拥鼓励的一幕,我想我的女儿的勇气还不足以支撑她走到最后,这个拥抱本该是我这个母亲给她的,但郎指导扮演了这个角色,她是个伟大的运动员,感谢郎指导,感谢国家!”

“她圆了我们这代人没有参加奥运会的遗憾”

与此同时,在解放路小学,龚翔宇的启蒙教练娄淑庆也带着一群龚翔宇的学弟学妹们全程观战。他对记者说:“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翔宇便常常跟在学校里哥哥、姐姐们的后面练习打排球,尽管有时训练很累,但她第二天还是会蹦蹦跳跳地跑去训练。”他说:“龚翔宇学习成绩优秀,脑子灵活,领悟力强,一教就会。很小的时候就在体育方面显现出超出同龄孩子的天赋。加上龚翔宇的父母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占有天然的身高、体能优势,她就是一个打排球的好苗子!”

带龚翔宇到省队参加培训的教练朱凤霞,也曾在女排国家队服役,她记忆犹新:“我在她小学三四年级带过她,作为一个排球苗子,当时她身高不高,但身体素质、灵活性都很到位,非常能吃苦,而且打球时比较喜欢动脑子。”朱凤霞说,龚翔宇不像其他孩子,打完就打完了,而她喜欢总结分析自己的长处、短处,从中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己。朱凤霞感慨道:“她圆了我们这代人没有参加奥运会的遗憾”。

而她的另外一位教练、我市排球总教练、新海高中教师丁叶说,“龚翔宇是继朱凤霞、张锦文、韩波之后,新海园又一位入选国家女排的队员,为母校和港城争得了殊荣。”而25岁的新海高中新晋女排教练陆凤娇告诉记者,她在省队跟龚翔宇一起打过球,是对手,也是她的师姐,“龚翔宇给我的印象就是敢打敢拼,比赛中表现特别稳重,她诠释的是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她是新海高中的骄傲,更是连云港的骄傲!”

最后在颁奖环节,全体观赛人员共同坐在了一起,一起领略了这位年轻的港城小将在冠军舞台上的风采。而面对央视的镜头,他们为远在巴西里约的龚翔宇齐声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小宇宙’,我们为你点赞!中国女排,我们为你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