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委省政府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冠

【连网】 这是属于中国的荣耀时刻!昨日,中国女排以3:1战胜塞尔维亚夺冠,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女排史上第三个奥运冠军、第九个世界冠军。

此次出征,中国女排12人名单中有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3名江苏队员。获悉女排夺冠喜讯后,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女排拿下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获得的最后一金。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更是感慨地称之为“最重一金”。在里约,中国女排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一路逆转取胜。两胜三负,以小组第四涉险出线的中国女排,淘汰赛第一场对阵多年不曾赢过的东道主巴西。逆转巴西、决胜荷兰、力克塞尔维亚,每一分都打得惊心动魄,每一场都打得荡气回肠。女排姑娘场上给力,观众在现场和电视机前为她们加油。昨天的决赛,央视一套和五套并机直播,最终单场收视率超70%。与除夕夜几乎所有频道都直播春晚相比,在只有两个频道直播的情况下能达到如此高的收视率,实属罕见。

中国女排夺冠的意义已远超金牌本身。女排姑娘里约夺冠,让无数国人共同见证了“女排精神”的又一次精彩绽放。1981年,中国女排拿下世界杯,首次站上世界之巅。35年来,女排尽管有过低迷,但“女排精神”的传承却始终未曾间断。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用“五连冠”点燃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女排精神”就此成为一个民族的精神符号。35年后的今天,“女排精神”不但在里约扬起“中国红”,更让我们再度看到了她们对理想的执着坚守和拼搏的力量。

对国人而言,中国女排是一份“特殊的记忆与情结”。2.6亿的话题阅读量、超过455万的搜索结果……昨天的女排决赛,不仅点燃了国人关注体育的激情,更让人们看到了时代对“女排精神”的呼唤。网民“王青”就说,“女排精神”并不是和输赢必然挂钩,而是代表着一种“不抛弃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气神儿。

颁奖典礼上,当女排姑娘登上领奖台时,央视解说员在报每个队员名字时特意介绍了各自的输送单位。三声“江苏”的响起,让我省观众很是自豪。这支女排队伍中,“江苏力量”令人瞩目。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和记者复盘女排此次奥运之旅时指出,每到关键分、决胜局之时,场上6名队员中往往有3名江苏女将的身影。决赛最后一局的最后时刻,更是张常宁与惠若琪联手,为中国队拿下“冠军分”。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常宁认为“女排精神”的关键词就是“不放弃”,“把握最后一丝希望全力以赴去拼”。身为新人,龚翔宇认为“女排精神”是“一股不服输的劲”。队长惠若琪则说,“不论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打出中国人的精气神。女排精神,将是社会一直需要的一种精神”。(孙庆 董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