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市民莫名头晕目眩 或是“耳石症”作怪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市民徐先生最近饱受头晕目眩之苦,在当地卫生院输液10天、住院治疗仍不见起色。

后来,他来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专家为其找到了“罪魁祸首”———耳石症。接受手法复位治疗,买了1.5元的药,一个星期后就好了,这让徐先生高兴不已。

头晕目眩 原是“耳石症”作怪

家住灌南县三口镇的53岁徐先生,近期总是头晕目眩,本以为是疲劳所致,可休息了几天也不见好转。

在当地卫生院输液10天后依旧不见起色,只要朝床上一躺,立马感觉天旋地转,在住院一周仍不见效的情况下,他来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长期在此坐诊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孙永安听徐先生诉说病情后,经检查发现,徐先生眩晕的根源是耳内移位的“耳石”。在进行了手法复位治疗后,徐先生感觉不眩晕了,只是略微头晕。

“咋就才1.5元的药呢?”付款后,徐先生心里犯嘀咕,又回去询问。孙永安笑着说:“您这病是耳石症,刚才已经做了复位治疗,回家再按我开的药吃几天巩固一下,并照我告诉你的注意事项做就行了。”一个星期后,徐先生面带笑容地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找到孙永安,紧握其双手一个劲儿道谢。

头部外伤或长时间固定姿势是诱因

耳石症到底是什么病?孙永安说,耳朵里最深的部分即内耳,不但负责听力,还负责平衡能力。内耳中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表面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称为耳石,耳石非常小,小过芝麻。

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一些因素会导致耳石脱离,脱落的耳石就会进入半规管,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耳石就会随之变动,从而导致机体发生眩晕。“因为发作时与体位密切相关,所以又叫良性位置性眩晕。”

孙永安介绍,耳石症常在躺下、起床、翻身、仰视时出现眩晕,眩晕持续时间短,一般不超过一分钟,可伴有恶心、呕吐,但不伴有耳鸣、耳聋。

专家说,耳石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中,中年女性是一个突出发病群体。另外,头部外伤或者长时间固定姿势,比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颈部持续转动等,都有可能引发耳石脱落。

必须由医生进行手法复位治疗

“耳石症通常会与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混淆,造成误诊。”孙永安说,耳石症1921年被发现,但其规范诊断治疗体系获得医学界普遍认同也不过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

实际上,耳石症治疗比较简单,有手法复位、药物治疗及平衡训练等。孙永安说:“手法复位治疗,就是医生通过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使它不能再刺激神经末梢,眩晕也就不再发生。”

耳石症手法复位一般一次见效,个别患者需要多次手法复位才能治愈。需要提醒的是,耳石症手法复位看似简单,但是必须由专业医生操作,患者不宜自行复位,以免发生危险。特别是老年患者、严重颈椎病、颈椎损伤、心脏病的患者治疗需谨慎,以防加重病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