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黄海前哨的“守护神”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雍冉冉 刘阳)前三岛位于连云港东北部,距离陆地60多海里。24年来,一批又一批边防官兵坚守着祖国的领海基点,他们被誉为黄海前哨的“守护神”。

车牛山岛、达山岛(也称达念山岛)、平山岛,是孤悬于大海中的三座小岛,陆域面积只有0.321平方公里。1992年12月,江苏省公安边防总队接防前三岛并成立前三岛边防大队,从此,每个小岛寥寥几人,孤单而神圣地在这里守卫着国家的主权。淡水、食物、燃料,都只能依靠一条颠簸的“海上生命线”保障生活物资补给。

前三岛面积不大,海拔不高,沿码头上岛,路两旁开满了各色野花。山坡上,不高的房子依山而建,青瓦石墙错落有致。路下方是海,小小的码头岸窄水深,其他的则是无人无港的基岩海岸,海浪拍打着礁石。岛上地势平缓,小路弯曲。日出日落之间,仰望天空流云飞转,星河浩瀚。

岛上湿度大,紫外线极强。因为缺乏淡水,官兵们时常用雨水洗澡、洗衣服,衣服慢慢变黄,皮肤也很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而患上皮肤病。即使在很炎热的夏天,官兵们也时常穿着长袖,因为岛上的“小咬虫”时常侵袭官兵的身体,一旦被咬,皮肤就会痒上半个月,半个月后被咬的皮肤附近变成了黑色。

补给船只每半个月来一次,遇到恶劣天气,可能会延迟一周甚至半月,岛上的官兵曾因为这个原因吃过酱油泡饭。为了改善伙食,守岛官兵从陆地运来泥土在岛上种菜、种树。已婚的守岛官兵即使知道妻子已经生产,大多也不能见到自己的孩子出生。

守岛官兵的艰苦生活,牵动了不少热心群众的心,其中的代表是任大娘。1998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专题片《岛上的日子》,讲述了前三岛守岛官兵在恶劣环境中的艰苦生活,黑龙江大庆市退休女工任萍被深深感动,尽管她和老伴只是普通退休工人,家中还有残疾的女儿,但她还是省吃俭用给守岛官兵寄来400元钱和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官兵们虽然将钱退回,但之后的十几年间一直和任大娘有书信往来。期间,任大娘经常寄来蔬菜和树的种子,官兵们都一一在岛上栽下。2012年,任大娘终于来到前三岛,见到经常出现在梦中的官兵,看到自己寄来的种子已经长成了树,她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虽然条件异常艰苦,但是守岛官兵一直传承着优良的传统。

每次有船只上岛,官兵们都会在码头列队迎接,船只离岛,官兵们也会在码头列队敬礼、挥手送别。这样的传统,守岛官兵一直延续至今,第一次上岛的人都会被这样的情形所触动。

官兵们为了排遣寂寞,在三个小岛上都养了几只狗,据市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大队长王长青介绍,狗在陆地刚满月就被送到了岛上。在岛上长大的狗,每次有船来岛都会和官兵们一起在码头迎接,有的甚至学会了接缆绳。驻守海岛的狗,一直生活在海岛直到老去,狗死后,边防官兵会把这些特殊的“战友”埋在岛上地势高处,在它们的坟头种上树,让它们生驻守海岛,死守望海岛。

平山岛是三个岛中距离陆地最远,面积最大的岛,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官兵们平时吃饭、站队、集合,都会敲钟,这个铁铸的钟也是一代代守岛官兵传下来的,一直挂在营房门口的歪脖子树上,官兵们都非常爱惜它。每当有新兵上岛,老兵都会带他们来到钟前,讲述一代代守岛官兵如何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为祖国守好海防的感人事迹。

艰苦的环境锻炼人,前三岛守岛官兵出了很多模范和骨干,多人获得记功、嘉奖。

现如今,新的优良传统正在树立。自2003年开始,市公安边防支队每年分配下来的入伍大学生和部队学员,都要上岛锻炼一个月,体验守岛官兵的工作、训练和生活,使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炼意志、锻炼品质、砥砺作风。

前年,省公安边防总队投资800万元,为前三岛安装了光伏发电机,修缮了营房……在部队内外的关心和帮助下,如今守岛官兵的生活在逐渐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