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学生注意!暑期打工别盲目 当心掉陷阱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朱雨桐)暑假对于如今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早已不是“宅”在家里悠闲惬意过活的日子了,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让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暑期打工、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当梦想照进现实,初涉职场的他们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越来越多大学生暑期打工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学生选择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占三成多,这一数字呈逐年攀升之势,且年级越高,比例就越高。”淮海工学院的班老师说道,“除了社会实践,做家教、去饭店打工等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暑期选择打工挣钱。”

穿着一身休闲服,每天早上七点起床,边吃早餐边等公交车去上班。就读于我市一所高校的小朱,在这个暑期提前体验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这个暑假,我在一家服装店工作,每天与各种顾客打交道,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读大学以来的三个暑假小朱都是打工度过的。与前两年一到暑假就人去楼空的状况相比,今年很多同学和她一样选择了暑假打工。

大学生打工重锻炼轻报酬

记者了解到,暑期大学生打工的报酬并不高,以在整洁路上的一家甜品店打工为例,一小时的报酬约8元,一天收入35至40元。“既能挣到钱,又能锻炼能力。”几乎是所有打工大学生的想法。然而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话,大多数学生表示能力的锻炼比赚钱更重要。

淮阴师范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小张,暑假找了一份家教工作,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打工体验。“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性格比较内向,所以想锻炼自己。身边不少朋友暑期打工,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小张说,她的报酬很低,但丝毫不影响她的激情和投入。

用工单位:招聘暑期工有喜有忧

“大学生做事热情积极、易于管理、干劲足,我们都很欢迎。”我市一家奶茶店老板冯小姐说,“恰逢夏季生意好、缺人手,长工工资待遇要求高,我这小店的收入满足不了。于是,每年都会招一些暑假打工的大学生,正好解决了当前难题。”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也有不少用工单位表示,雇暑期工有一定风险,许多大学生往往因就业时间短、流动性大,易使商家丢失客源。巨龙路上一家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往年暑期曾招聘过在校大学生充当临时工。由于他们初入社会,经验不足,往往无法应对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同时,大学生打工流动性较大,有的刚熟悉业务就因各种原因离开,商家不得不重新招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效益。

律师提醒:注重自我保护 避免法律纠纷

“暑假是大学生打工的集中期,他们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因而也是相应的法律纠纷产生的高发期。”云台山律师事务所的张贵律师告诉记者,“每年暑假我们所里都会接到关于暑期打工的案子,比如,有的是以招聘为幌子骗取手续费;有的以学生在工作期间出差错为由,要求学生赔偿经济损失;有的是大学生打工前谈好的提成,结果工作做完了老板却一毛钱都没给。”

张律师表示,大学生涉世未深,迈入社会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首先,上岗前一定要主动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对报酬、支付办法、人身伤害赔付办法等细节要有明确规定,避免日后“扯皮”;第二,大学生应尽可能选择能够规避危险或需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的行业,以防出现意外或不符合雇主要求;第三,社会上存在少数类似诈骗的“皮包公司”,大学生应对公司进行细致考察,可要求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