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缩至一年左右

【连网】(记者 朱国操) 今年以来,我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持续向好,即便是到了销售淡季,楼市“火”力依旧很旺,直接推动了库存的消化。昨日,记者从市住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商品房去化周期进一步缩短,其中,市区(不含赣榆区)商品住宅按当前楼市成交情况,去化周期已缩短至一年左右。

自2015年以来,楼市接连迎来政策“蜜月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大降低了购房市民的房贷压力,商贷、公积金贷款的低首付政策也让更多市民的购房梦提前得以实现。今年以来,“契税营业税”双降等政策的及时落地,让市民的购房成本一降再降。

难得的购房好时机极大地激发潜在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带来的是楼市行情的持续火爆,并直观地反映在过去7个月的楼市成交数据上。据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市商品房登记销售面积372万多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接近340万平方米,同比均增长超过3成。“在县域房地产市场方面,东海县的表现特别突出。”市住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市区则在海州区、高新区等板块的重点项目带动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大涨4成多。

成交火爆有力地促进了商品房库存的消化,大大减少了全市商品房、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据介绍,目前,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00万平方米左右,如果按照当前楼市的去化速度,去化周期已缩短至一年左右,而对于楼盘销售热点板块,“日光盘”频频出现,毫无库存压力。

不过,连云区、开发区等板块的库存压力依旧比较大,而随着市区楼市区域间冷热不均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上述板块的去库存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加。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商业用房库存量并未明显减少,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楼市成交量大涨的同时,房价上行动力明显增强。加上潜在购房需求正在减少,优质房源供应量降低,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楼市加速去库存的步伐。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楼市在经历短暂的淡季后有望在旺季效应的带动下热度回升。

而从多方传递的信息看,接下的一段时间,中央将因城施策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都有可能成为加速去库存的途径。对于我市来说,也将有望出台政策,改变当前市区区域间冷热不均的现象,进一步加快库存均衡化消化,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