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夏季情绪也会中暑 炎热更应控制好自身情绪

【连网】(袁春梅 钱正军)  为什么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互相辱骂甚至大打出手,难道真的是“人品不够好”?其实,在炎热的夏季,恶劣的外部环境往往更容易激发负面情绪,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会出现“情绪中暑”症状,容易情绪失控与他人发生争执。那么,炎炎夏日我们该如何管控好自己的情绪,预防“情绪中暑”呢?

“情绪中暑”让人很闹心

最近家住海州区龙河小区的刘女士QQ签名一直是“炸毛期中,请勿打扰”。何为“炸毛”,刘女士说这是一个网络新词,形象地比喻一个人因为生气头发都炸飞了,她觉得这个词很形象地描述了她现在的状态。最近持续高温使得她心情一直都不好,因为一点小事总是能跟家人、孩子和同事杠上,但刘女士并不知道自己是“情绪中暑”了。

“炎热的夏季,除了要防止生理中暑,还要警惕‘情绪中暑’。”市心理协会理事、海州区健康教育所殷敏医师表示,持续高温不仅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不适,还会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其实,“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出现“情绪中暑”症状,这时人容易情绪失控,容易与他人发生摩擦或争执。

“情绪中暑”的症状多表现为情绪烦躁,常会因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一些人会出现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或是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动作等。

“情绪中暑”来自于负性情绪积压

笔者从市急救中心以及城区几大医院了解到,每年夏季都是车祸、打架斗殴、故意伤害及自杀事件高发期。医生也表示,这些事件的发生与夏季持续高温有关,持续高温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情绪中暑”可谓夏季打架斗殴、汽车刮碰多发的原因之一。

情绪为什么会“中暑”?生理学者认为,人的神经细胞对夏日的气温、气压、湿度和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高温的气候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激素分泌,于是产生一系列类似“中暑”的症状。“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的危害甚大。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发生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

针对生理学者的说法,殷敏解释,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情绪中暑”来自负面情绪的积压。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出现一些负性的情绪,日积月累后心里堆积的负性情绪会越来越多,直到超出了个人的承受力,当遇到天气炎热,心烦气躁时,就会不由自主地不受控制地爆发出来,这时情绪就“中暑”了。

自我调节预防“情绪中暑”

“高温恶劣的外部环境容易激发负面情绪的现象化,原本就比较暴躁的人,高温无疑是‘火上浇油’。”殷敏介绍,三类人群要特别当心“情绪中暑”。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者、平时情绪起伏较大者、不善于沟通者相较一般人更容易出现“情绪中暑”。

预防“情绪中暑”,殷敏给出了几点建议。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想想一片绿林、一片蓝天等,平静一下心情。要学会自我调节,遇到事情多理解,多换位思考,保持平稳心态,避免负面情绪的出现。

当然,造成夏季“情绪中暑”的内因还是人体对环境的不适,以及由此产生的食欲不佳、睡眠不足和体内代谢的紊乱,最终影响到脑神经的活动。所以夏季必须注意改善居住环境,既要有效地锻炼身体,又要在睡眠和营养方面遵循夏季的养生之道。做到既“修身”又“养性”,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夏季“情绪中暑”的发生。

链接 给情绪降温可以这么吃

虽说夏季应多吃清淡的菜品,但也不要一味拒绝荤菜,可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烹调时多用清蒸、凉拌等方法,尽量避免对食物进行油炸、煎烤等,甜食及热量高的食物也应少吃。冰凉饮品要少喝,要想消暑又镇定神经,不妨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及绿豆汤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