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夏季护肝:劳逸结合少动怒合理饮食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樊平巧 实习生 周高鑫)记者昨天从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悉,入夏以来,肝炎科门诊患者大量增加。医生提醒市民,合理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尤其要保持心境平和,别动不动就发脾气。

肝病“凑热闹”夏季患者最受伤

日前,市民武先生感觉精神不济、食欲下降,一开始以为是劳累而已,没太在意。在家休息了几天后,发现乏力现象毫无好转,且出现肝脏不适的症状。他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表示武先生的肝炎复发了。

“每年进入夏季,临床上像武先生这样肝病复发以及乙肝携带者发病的患者都会明显增多。”市第四人民医院肝炎科主任吴东刚介绍,炎热的夏季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危险的季节,不仅是体内的病毒进入了活跃期,破坏性更大,而夏季炎热的天气、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酗酒、过度疲劳等不良习惯均会加速病情的恶化,使得病情在这个时间更容易复发甚至恶化。

疲劳熬夜易怒者患肝病机率高常人8倍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加上夏季高温湿热,人容易受悲观、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绪困扰,这些不良情绪会伤害肝脏,导致肝功能紊乱。“尤其是愤怒,医学研究表明,易怒的人患肝脏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吴东刚说。

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成为第二大不良的伤肝行为。吴东刚说:“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使人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包括各种肝炎病毒;而长期熬夜则会令肝脏功能紊乱。”

“酒精肝以及病毒性肝炎等都是肝受损的主要种类。”吴东刚表示,夏季人们喜欢喝冷饮,有的糖分很高,属于高热量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脂肪肝。

注意养肝护肝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吴东刚提醒,夏季预防肝病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改变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

“夏天天热容易使人烦躁,情绪波动大,而‘怒伤肝’,所以市民尤其是肝病患者情绪要稳定平和,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吴东刚说,爱护肝脏必须注意休息与睡眠,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至8小时,在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让肝脏更健康。

“饮食上,要改掉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不吃不卫生的事物。夏季天气炎热,特别是很多市民宵夜时喜欢饮用大量冰镇啤酒,导致肝病复发。因此,饮酒要适度。”吴东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