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准妈妈检出“大三阳” 医生:乙肝能生健康娃

【连网】(袁春梅 孟卉 陈关巧)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6个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为“认识肝炎,立即行动”。

每位女性朋友都期望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但当“她”加上“乙肝”这个前缀时,则在“生与不生”之间很难选择。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病人———“乙肝妈妈”王女士。王女士孕7周时,通过产前检查发现自己是乙肝“大三阳”,当她看到化验结果时,原有对宝宝的期待变成了焦虑,害怕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护士知道她的焦虑后,告诉她不用担心,只要在产前、产时及时进行干预,同时在产后对新生儿进行免疫保护,母婴阻断成功率很高,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韦玉芳介绍,乙肝患者怀孕前,需检测乙肝两对半、肝功能等情况,如果病情不稳定,则在怀孕前进行相关专科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一般建议,治疗后达到e抗原血清学转换(即e抗原转阴、e抗体转阳)和DNA转阴,在维持治疗一年至一年半后,在医生指导下可在停药后4到6个月怀孕。乙肝患者怀孕一定要有计划,不建议治疗期间怀孕或怀孕时治疗,原因是抗病毒药物的致流产性和致畸性还未知。

“如果乙肝孕妇肝功能一切正常,也是可以选择顺产的,但要避免产程延长。”韦玉芳提醒,妈妈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最好是在12小时内,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肝疫苗,再按第1、6个月免疫程序(1月后打第2针乙肝疫苗,6月后打第3针乙肝疫苗),于婴儿前臂三角肌部位皮下或肌内接种乙肝疫苗,每次0.5毫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