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城区四河道沿岸排污截留提速

815804193774167018

239887392310611227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王祎 王颖龙)7月27日,施工人员在建国路与龙尾河交接处施工,开挖这里的一处排污口截留井基坑。该处排污口综合整治是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的部分,市城建部门正对城区4条河道沿岸57个排污口进行整治,未来河道沿岸300多个排污口均将完成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造成黑臭水体因素,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和城市品质,实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目标。

据了解,此前市水利部门曾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并从蔷薇河调集清水,对河道实施常态化水体置换,但河道两岸密集的排污口还是让“清流绕城”打了折扣。此次城建部门实施的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要对海州城区4条河流,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沿岸流域进行治理,收集城区所有污水排口的生活污水、废水,将其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并对市区8处断头管网进行疏通、连接、完善。工程主要采取新修建截流井,将生活污水截流至市政污水主管网,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经全面排查,有关部门共排查出排污口370个,其中东盐河29个,西盐河118个,龙尾河157个,玉带河66个。此前有关部门已整治了82个排污口,经排查识别,今年需整治的排污口共57个,其中东盐河5个,西盐河8个,龙尾河21个,玉带河23个;截流堰低于2.1米以及无法核实截流堰的老旧截流井共43个。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57个排污口整治,并对43个老旧截流井进行升级改造,其中西盐河朝阳桥下1个排口治理难度较大,目前正在论证整治方案。另外,玉带河两岸有15个排污口不具备截流条件或需采取其他整改措施,分别是南岸的龙尾河入河口和新孔东路公园内部排水明渠、北岸的通灌路附近3处排污口等。有关部门建议上述路段企业、居民小区和其他公共服务单位强化内部整改,确保河道附近所有生活污水均进入污水管网。

目前,城建部门已完成4条河沿岸排口排查与测绘工作,并形成排口汇总表及排口分布平面图,就整治方案中任务分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积极与省住建部门对接,做好整治方案论证的各项准备工作。自5月下旬开始,已完成10个老旧截流井改造和8个新建截流井建设,正在实施13个排污口截流井基坑开挖、钢筋绑扎、模板支护以及建国路以北与龙尾河东岸排口污水收集管道沟槽开挖等相关工作。近期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排口治理正同步进行中,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57个排污口将在9月20日前完成综合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