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只想去当兵 连云港三对双胞胎同时做着军营梦

【连网】(记者 史卫平 实习生 张璐 通讯员 刘斌 汤初斌 陈晓善)  迷彩服、陆战靴、突击步枪,帅气、英姿飒爽……一提起军人,你的脑海里是不是会跳出这些字眼?又值一年征兵季,一群怀揣军旅梦想的年轻人,在应征报名表上,填上了自己名字。

在全市初审合格对象中,出现了三对双胞胎的身影。这个夏天,气温居高不下,而他们向往军营的热情,和这天气一样火热。

军营梦,融化在淡淡的花香里

1

7月22日上午9点多钟,阳光刺眼,暑气逼人。

王遥和王远这对双胞胎姐妹在赣榆区青口镇的家中,帮父母照看着生意。她们家开了一个小超市,正对着一个小区的大门口。

如果一个月前没有上网参加征兵报名,这个暑假过后,她们将会是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二年级学生。在学校,她们学的是会计与审计专业。

“报名参军,这个想法在去年高考结束后就有了。”望着窗外的紫薇花,姐姐王遥一脸的微笑。

今年征兵开始后,她们一起以大学生的身份在全国征兵网上报了名。

姐妹俩个头稍有点出入,姐姐是164厘米,妹妹稍矮两厘米。不过相同的是,两人身材都苗条匀称。王遥说,这和她们平时喜欢运动有关,在校时经常晚上在操场上跑步。在等待体检这段时间,姐妹俩选择了打暑期工,在当地一家轮滑俱乐部当教练。

“我们在校期间,大学社团组织了轮滑训练,正好我们也都喜欢玩这个。当时报名的同学有100多人,坚持到现在的只有四五人了。”妹妹王远说。

她们平时在学校经常练习,所以对自己技术相当自信。“轮滑俱乐部招教练,6月24日我们放假回家,当天就去应聘了。”她们教的是初级班,学员都是一些小学生,妹妹负责教,姐姐负责做销售,“做销售就是招生啊、卖装备。”

教玩轮滑的地点是离家不远的河滨公园,每天晚上去,每次三到四个小时,主要教“平花”,也就是平地花式轮滑,现在改名叫自由式轮滑,教女孩子们花式绕桩之类的。男孩子主要玩速滑、刹车。

当问到她们当教练的收入时,姐妹俩不约而同地伸出了右手,做出一个“八”的手势,同时说“800元。”说完后,两人又同时笑了。她们说,类似的情况常会有,“大概这就是心灵感应吧。”

除了固定工资,每招一个学生可以有30元提成。姐妹俩放假不想在家闲着,利用自己的专长挣点零花钱,“我们不想买什么都伸手朝父母要钱。”

“这两个孩子很懂事。现在她们有当兵的愿望,我很支持。孩子大了,不能永远留在身边,应该让她们出去锻炼锻炼。”姐妹俩的母亲伏文娟说。

下个月的9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姐妹俩将迎来她们21周岁的生日。姐妹俩表示,如果今年能顺利入伍,以后还想考军校留在部队,“如果今年走不了,明年还会继续报名。”姐姐王遥说这话的时候,妹妹的眼神和她一样的坚定。

站在盛开的紫薇花前,姐妹俩拍了一张合影。她们的军营梦,融化在淡淡的花香里。

2

不当小老板只想去当兵

7月22日下午两点,骄阳似火,赣榆区海头镇境内的乡村公路边的小树也热得低下了头。

王为永在自家的渔网厂里来回巡视。车间很大,里面热得让人心口有些发闷,机器发出很大的声响。“放假没什么事,帮家里人搭把手。”他大声说。

在车间的另一端,他的孪生兄弟王为正拿起一捆尼龙绳在手里端详着,那是用来织渔网的材料。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兄弟俩对军营的梦想,如同这天气一般的火热。

今年18岁的兄弟俩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身高同为173厘米,长着一样帅气的浓眉。用他们的话说,平时喜欢篮球、足球、自行车和爬山等各项运动。

“我的三伯父,年轻时到新疆石河子当兵,在部队干了很多年,转业后留在了新疆,早已退休了。”兄弟俩的父亲王洪起说,对这位“三爷爷”的经历,兄弟俩从小就很向往。

王洪起的工作是在海头镇龙河卫生院,同时还办起了渔网厂,厂里有二三十个工人,平时厂里的事由妻子负责。厂房都是自家的,和住的小楼房之间只隔着一条过道。

“现在的渔网厂多了,所以效益不如以前。”王洪起说,一年有二三十万元的收益。

“如果不当兵,即使没有更好的出路,也可以跟着父辈经营自家的产业。”王为永和王为正说,他们宁愿放弃当“小老板”而选择当兵,并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包括他们的爷爷,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医生。

“我经常用我三哥的故事,来激励他们兄弟俩。”爷爷王从华说。他口中的“三哥”,便是王洪起所说的“三伯父”,那位年轻时去了新疆的老退伍军人。

“年轻人,就应该去远方走一走,多见识外面的世界。”王从华本人在当地做了一辈子医生,他的儿子王洪起年轻时想去当兵,当时他舍不得儿子远行。如今,老人改变了想法。

王洪起在卫生院负责的工作包括学生体检。在此之前,他已为两个双胞胎儿子做了好几次体检,“按我给他们检查的结果,身体没问题。”王洪起显得很有信心,“不过,一切要以征兵部门组织的正式体检结果为准。”

现在王为永和王为正要做的,就是等待8月1日正式体检。

3

爷爷的希望

李顺顺和李旺旺两人出现在记者眼前时,185厘米的身高加上清秀的面孔,让人脑中瞬间掠过“玉树临风”这个词。

这对孪生兄弟的家在东海石榴街道杨圩村,爷爷奶奶是他们的家长。

他们的父亲原在当地开饭馆。2010年的一天,父亲在买菜回来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后来母亲离家外出打工,他们开始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兄弟俩都是在校中专生,李顺顺学的是厨师,李旺旺学的是数控机械,都喜欢打篮球。兄弟俩说,想当兵,这是从小就有的想法,部队是个大舞台,展示的机会将会更多。不久前,他们将想法告诉了爷爷。

“我很支持他们。他们原本准备去打暑期工,不过前些天征兵已报了名,这段时间就没敢外出。”他们的爷爷李秀才说。

李秀才退休前任杨圩小学校长,年轻时,他是民办教师,后来转正,一生从教42年,当了5年的教导主任,32年校长,一直都在石榴街道范围内的各个村小学任教。他对两个孙子平时的教育是“少说话,不惹事。”

“这两个孩子挺懂事,比较孝顺。初三时就出去打暑期工,挣点零花钱。家里有十来亩土地,农忙时都要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平时奶奶在家做事做累了,他们就帮着做做家务。”李秀才说。

杨圩村支部副书记兼民兵营长刘瑞香对李顺顺和李旺旺比较了解,“这两小伙子,在家里洗衣、做饭什么都干。其中李顺顺在学校学的就是厨师专业,做饭对他来讲是很简单的事。”

李秀才说,希望两个孙子能到军队这个大熔炉里锤炼。“不过话说回来,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现在他们报名应征,接受祖国挑选,万一不行,明年还有机会,或者还可以从事其他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