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一座城,恋一个家,方式有很多种……

【连网】  这里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我们每一天都生活在这里

↓↓↓↓

每天,我们匆匆走在上班的路上

去追逐自己的目标

每天,我们会发现身边的美景

去感受城市的日新月异

今年,我们的大港城

正式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

“创卫”,听起来有距离感,

却离我们每一个人都很近,

不信,

从现在开始,一个月的时间,

跟随小编,每周一期,

带你去看港城的“创卫”故事。

在我们的身边,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迎着朝露,踏着月光,

在城市的角落里默默工作。

(这是我们连网的网友在高新区花果山大道抓拍的场景)

头顶蓝天白云,脚下绿草茵茵;背依花果山,面朝星海湖。这样的绿色生态型工作环境,想一想都十分惬意。

如果是作户外体力劳动呢,如果是碰到烈日炎炎,刚拿起工具没多长时间就汗流浃背呢?

花果山大道上工作的市高新区众多环卫工人并没有想太多,他们潜心在这里劳作。在港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始终战斗在“创卫”第一线。

进入大暑,港城气温直线飙升,高达35℃以上,楼宇间吹来阵阵火热的风。

9时许,我们刚刚来到花果山大道星海湖公园西侧,就看到了在此保洁的王丽,身着亮橙色环卫服,头戴大帽沿的防晒帽,一只大口罩几乎挡住了她除了眼睛以外的整个面部。即使路缘石附近再不起眼的垃圾,她也能很快发现并捡起来。“灰尘多了就清扫,看到垃圾就捡,这是我们的职责!”王丽声音响亮,“我们清早五点半就到场了,既要清扫又要保洁,每天要弯腰起身上万次呢。”

▲环卫工人正在捡拾垃圾

在很多人看来,花果山大道及邻近其他路段目前还不是闹市区,原本就是一尘不染的状态。事实并非如此。

王丽弯腰从绿化带内掏出了垃圾,一边又向我们诉说垃圾来源:虽然行人不多,但这里车流繁忙,建筑工地密集,车主在等红绿灯时不时抛撒烟头纸屑,建筑工地也不时飘出粉尘和白色垃圾。如果碰到大风或暴雨天气,所有的环卫工人要不停地弯腰捡拾垃圾,才能确保花果山大道及邻近次干道洁净如初。

同样“全副武装”的席宇华在弯腰捡起了多片垃圾,并将垃圾放入蛇皮袋中后,拿起瓶子喝了点开水。

清早5时许就起床用餐,5时30分就忙于清扫和路面保洁,席宇华、王丽及邻近路段另一位女工郭家荣都显得有点疲倦,但她们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不断的弯腰又起身,不时还要拿起扫把清扫一番,她们的身影在绿树与道路之间若隐若现,花果山大道快车道上众多车辆飞驰而过,车上确有人随意向车窗外丢弃垃圾。

在众多车辆中,另有一辆乳白色特种车格外引人注目,只见车底部一边喷洒清水,一侧的彩色清扫器同步工作,邻近路面随后变得格外湿润而光洁。此时副驾驶位置车窗探出了半个脑袋,这位名叫阚民的环卫工人提醒笔者行路时多加小心。“我们每天6时开始清扫,还要定时洒水。”说明来意后,阚民在车里笑了起来,“高新区有11辆清扫车呢,现在可是旅游旺季,花果山大道是连云港窗口地段。很多自驾游的外地游客由此通过,上山下海,这条路差不多是必由之路。”

环卫工人的辛苦,都在我们的镜头里

时间已近正午,花果山大道那一抹抹亮橙色的服饰仍在忙碌,“王丽们”似乎忘记现在已进入伏季,她们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港城“创卫”成功,当然也希望过往车主和前来高新区的健身者多驻足这片热土,但最好一片垃圾也不要留下。

我们还记录下环卫工人工作的片段。

创卫第一篇就这样结束了,给小编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烈日下的汗水,而是环卫工人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付出。在这些环卫工人们的心中,“创卫”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们每天的日常……

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我们该做些什么,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草更青,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