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热爆的天气挡不住求职的步伐 万余名求职者赶场

【连网】  (记 者 陈兵 摄 影 王振 通讯员 胡莹 朱泳名 实习生 陈捷 )  港城昨天的最高气温达36摄氏度,与天气一样火的还有夏季人才交流大会的现场。当日,2016年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暨校地校企人才合作与交流会在振兴花卉城展示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市人社局主办,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共有万余名求职者进场求职,194家用人单位提供1422个职位,需求人数达5034人。

才市大集为毕业季“减压”

作为我市每年举办的人才交流知名品牌,人才交流大会深受市内外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欢迎,也是用人单位招揽人才、展示形象、沟通信息的极好平台。目前又是毕业季,正好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找到“饭碗”。

此次人才大会以招聘单位现场设展、交流洽谈的形式进行,参会单位194家,提供职位1422个,累计需求岗位数5034人,涉及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教育咨询、电子商务等25个行业。从单位性质看,民营企业185家,占比95.3%;从学历分布看,硕士以上学历141个,本科1361个,专科2099个,学历不限1433个;从岗位需求看,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销售1273个,化工、制药、环境、生物工程技术654个,技术工人592个,这三类岗位占总需求的一半以上。

民企占据主导地位 需求呈现多元化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次人才交流大会的需求总量基本持平,非公经济单位合计187家,占进场单位总数的96.4%,需求人数持续“井喷”达4659人,占需求总数的92.6%,其招聘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其中,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药业等30余家现代医药企业集聚而成的“中国药港”招聘专区,共提供264个岗位,占到岗位总量的18.6%。

而作为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石化产业,以盛虹石化、新海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等20余家单位共提供261个岗位中,其中盛虹石化就推出172个揽才计划,涉及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控制、安全管理、油气储运等20余个专业,覆盖上游炼化到下游销售一体化的全过程。此外,作为我市新型产业的物流、金融、电子、现代农业等中小微企业,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其招聘的岗位涵盖了各个学历层次和大多数专业。

销售岗位一枝独秀 各企业广招人才

“我们企业今年在连云港大力拓展业务,非常需要销售类人才为企业打开市场,欢迎有志于营销工作的各类人才加盟并施展才华。”当天,连云港商第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提供200个市场营销和拓展专员“虚位以待”,吸引不少求职者关注。

据了解,当天人才大会的所有岗位需求中,销售类岗位以192个职位、1273人的需求排名第一,占需求总量的25.3%,并且对学历门槛要求较低,覆盖专业范围也较广泛,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建筑、餐饮、商贸零售等行业的客户经理、销售代表、销售主管、业务拓展经理、市场营销专员岗位。这反映出一方面由于市场活跃度高,销售行业发展较快;另一方面,该类岗位人才流动性较大,也对求职人员心态和抗压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销售类岗位非常锻炼人,因此求职者不要过多看重一时薪水高低,而失去在此类职位上有所发展的机会。”某企业人事主管赵先生说。

各类择业空间广阔 求职者及时出手

相对于专场招聘会,人才大会的招聘力度和广度都是“大体量”,发展机会非常大,招聘单位也给予相当大的重视程度。据了解,本次人才大会对大专学历需求仍独占鳌头,占比41.7%,但学历不限同比增加345人,增幅31.7%,这反映出企业用人观的成熟和理性,更注重求职者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尤其是那些具有一定专长,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具备再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专业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备受青睐。

考虑到夏季人才交流大会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较多,参会单位共提供应届毕业生需求2610人,万联能源集团、市工业投资集团、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易代收信息技术(连云港)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推出122个针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储备干部岗位,以技术、市场部门为主,大多为应届毕业生“量身定制”。

求职心态因人而异 务实者更具优势

毕业于陕西大学的王源,他所学专业是法学,不过当天应聘的职位是灌云县博文中学英语初中老师。他说:“我今年刚毕业,本来想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不过竞争压力太大了没找到。这年头想找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相当不容易,我辗转几个招聘单位后,觉得做老师工作也不错,而且对英语也比较感兴趣,就把简历投出去了,希望能有个好结果。”

与两位老乡一起来求职的赵晨阳,早上6点就从赣榆区坐车赶来人才大会现场,毕业于南京某大学的他,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之前参加几次招聘会,也应聘过一家企业,但最终感觉不适合,想重新找份工作。对于找什么样的工作,赵晨阳很务实,心态也非常好。“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先不要过多考虑薪水待遇条件等,还是先看是否适合能否有发展空间,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在就业市场立足。”

据统计,当天的人才大会共有万余名求职者进场,最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63人。

12所高校与港城“联姻” 共谋合作

当天,人才大会另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与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12所重点高校参会,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参会的12所重点高校向我市用人单位推介优秀毕业生信息,并在大会专门设置宣传展板。

与此同时,我市与12所高校举行校地、校企人才合作与交流会议,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与西安科技大学,市人社局与西北大学,开发区、连云港高新区与武汉大学,盛虹石化、新海石化分别与中国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恒瑞医药与山东大学,正大天晴药业与南京工业大学,市交通运输局与长安大学,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与河海大学,七一六研究所与南京理工大学,市一院与中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

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将发挥这些重点高校专业和师资资源优势,建立人才合作与交流机制,为我市重点单位在学生就业、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干部交流、人才培训、技术对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高质量的服务,更好地服务全市“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