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暑假游泳培训人气高 教练:安全第一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每年暑期,各种溺亡和安全事故频见报端,许多家长对游泳越来越重视,各大游泳馆报学游泳的培训班已经人气爆棚。游泳教练提醒市民,学游泳安全第一,应选择泳池内设施完整、有教练资质的培训班参加。  

孩子成为学游泳“主力”

“好期待啊,一直想学游泳,妈妈终于愿意给我报暑期游泳班了。”开学读初三的苏畅兴奋地对记者说。一大早她就和妈妈来市体育中心咨询暑期游泳班。苏畅的妈妈说:“为了减少孩子对游泳的恐惧感,避免被呛水的危险,还是愿意找游泳教练规范学习游泳姿势。很多培训班都是包教会。如果自己教,估计好几个暑假都学不会。”

记者在市体育中心看见,泳池里已经有孩子“扑腾”开了。今年13岁张超已经连续报了两年游泳培训班了,小超妈妈也非常支持。她说:“每每看见有孩子溺亡的新闻,就觉得很心痛,要是他们会游泳,碰到危急情况就能从容应对了。”

学生家长吴丛娅正在游泳馆外面等待,她对于孩子学游泳非常支持。“游泳应该成为每人掌握的一项必备技能,学会游泳不仅能防止溺水事故,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对于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吴丛娅告诉记者,在孩子的带动下,她也想去学习游泳。

游泳培训班人气“爆棚”

随着暑期的到来,各类游泳培训班开始火热招生。目前,市区多家游泳馆均开设游泳培训班,主要有普通包会班、一对一私教等模式。记者在海州湾会议中心游泳馆了解到,暑期,咨询游泳培训班的电话明显增多。“往年都要等到天气很热的时候,才会出现名额爆满的情况,今年已经招收了两个满额游泳培训班了。”

据游泳馆资深教练李帅介绍,因为游泳已成为必备技能,所以暑假报名绝大多数是学生,教的也以蛙泳为主,因为蛙泳是最普及最容易学会的。该游泳馆还开设了两种培训班,培训班的孩子以5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为主,共12个课时,费用是680元。“按照要求,每个班由12名学员组成,配备一个教练员和一个辅助人员。”与“一对多”的培训班不同,该游泳馆推出的一对一私教,满足了部分家长的要求。“不少孩子的学习时间不固定,家长要求针对性强,安全性高,即使是100元每小时的价格,也能接受。”该游泳馆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因教练有限,一对一私教需要提前预约。

教练提醒:学游泳安全第一

在采访中发现,教练员是否有资质,游泳池的水质是否达标,成为家长和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记者也针对此类问题咨询了市体育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名合格的游泳教练,必须持有国家体育总局职业鉴定中心颁发的“游泳教练员证书”和“救生员证”。另外,游泳池必须悬挂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在选择游泳培训班前,首先要看看教练的“两证”是否齐全;其次要了解清楚,该教练带多少个学员,学习哪些游泳姿势,计划是否合理。最好先观察一下上课过程,探究一下是否规范安全。

游泳教练李帅叮嘱孩子们,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一定要听从教练的指挥,注意安全。选择安全措施比较好的泳池。除了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懈以外,李帅还建议,游泳之前,要补充足够的能量,避免出现低血糖、心律不齐等症状,还需要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以免下水后,出现抽筋等状况。

如果在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怎么办?李帅说,首先不要惊慌,双手划动,观察救助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并抓住;其次是当救助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救助者,由救助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发现有人遇险,施救者如果不会游泳,千万不能冒险下水,更不提倡未成年人施救。应及时向救生员呼救,并寻找救生衣、救生圈或者其他漂浮物丢给遇险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