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强老幼群体安全意识 预防家庭意外伤害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邵磊)近日,海州区一位市民的右手被卷入搅面机里,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才将其手臂取出并送往医院急救。据急救中心不完全统计,家庭意外事故每年至少发生三百余起。医生提醒相关市民要加强监护。

7月3日上午,海州区朐山村的居民卞女士用机器搅面时,右手不慎卷入机器,邻居得知后赶紧拨打急救电话,120、119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急救医生给卞女士输液,消防官兵在观察现场后,将部分面团清理完后,随后用专业切割机一点一点地切割搅面机。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当天中午12时许卞女士的手被顺利拿出,随后120急救人员将卞女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在家庭里,常见的意外伤害是中毒、摔倒、溺水、坠楼、烧伤、烫伤六大类。”急救中心张玉涛医生介绍,每年发生的家庭意外伤害至少有三百余起,最常见的要数烧伤、烫伤和摔倒。

张玉涛说,儿童和老人在发生这些意外的群体中占80%,儿童最主要发生的意外是烧伤、烫伤和坠楼。儿童对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鲜、好奇,具有强烈的探索欲望,然而他自身的各种机能水平却比较低,又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安全意识、能力,例如在玩耍时碰到热水、热油,极容易被烫伤。还有的家长没注意药物的保管,放在儿童容易拿到的地方,儿童误食药物而引起中毒。老人则经常发生摔倒事件,据急救中心不完全统计,每年大概有近百起老人居家安全意外发生,尤其以夏季和冬季居多。

面对家庭意外伤害频发,医生建议家中有幼童和老人的居民,应加强对老幼群体的监护。家长、学校、社会要对孩子进行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意识的教育。住在楼房特别是高层的居民,尽量不要让孩子爬上飘窗、阳台高处,避免发生坠落事件。同时,具有隐患的物品要放在幼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当然,同时还要明确严肃地告诉幼童,什么是可以动的,什么是绝对不可以动的。

有老人的居民,子女除了在心理上关心老年人,在老人的居住环境上更要仔细。老年人最好居住在低层楼区,楼梯不陡、扶手要稳,居室要宽敞明亮,地面应选用平整、防滑材料。年龄较大的,患有高血压、帕金森病、慢性病的,以及体能较差、步态不稳、服降压药等的老年人需有家人或保姆随时照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