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师专学生义务支教为留守儿童绘七彩夏日

【连网】(记 者 席毅行 文/图 通讯员 马 聪) “老师,快看我画的树叶像不像?”“老师,我折的纸鹤好像真能飞起来!”眼下,各个学校相继迎来暑假,热闹的校园归于沉寂,而东海县黄川镇西埠村的一间教室里却传来了琅琅读书声,一名稚气未脱的女生正在给一群孩子讲课。她来到一个个孩子身边,给孩子们纠正错误、加油鼓劲,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2

新建文件夹IMG_0802

这名正在给孩子上课的女生名叫黄娜,端坐在座位上的是西埠村的孩子,这几间教室是黄川中心小学在西埠村的教学点。自暑期开始,12名来自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的同学便驻扎在了这里,开始了义务支教活动。“我们申请了‘博爱青春’项目,希望能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出一份力。”项目负责人杨洋说。

杨洋所说的“博爱青春”项目,是省红十字会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联合实施的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自2011年开展以来,本着学习雷锋、关爱生命、传播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在全省高校中逐渐推广开来。今年全省高校共有53个项目入选,不乏南大、南师大等省内著名高校。师专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选点、调查,综合考虑后,选定了黄川中心小学西埠教学点的60名孩子作为支教对象。“很多农村小学的美术课程很不完善,而我们的专业就是美术,正好学有所用。”志愿者们给活动起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播撒艺术和爱的种子。

教室外小鸟叽叽喳喳,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孩子们好奇的脸上涂上了一层艺术的色彩。在绘画课《五彩的树叶》上,孩子们被一个小小的投影仪所吸引。当他们纷纷把手放在机器前面,幕布上顿时映射出一双双小手,孩子们纯真的脸上立刻绽放出喜悦。志愿者们手把手地传授和指导,让孩子们在纸上描绘彩色的世界。还有一个课程是开解孩子们的内心,让留守儿童们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与梦想。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学会了倾诉,敞开心扉,体验了相互交流和理解的快乐。除了绘画课外,手工课、硬笔书法、篮球、足球等课程也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我要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北京的大学,就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了。”一个名叫小萱的孩子告诉志愿者,她的爸爸妈妈都在北京打工,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妈妈能陪在自己的身边。虽然她经常会因想念他们而感到孤独,但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这些天却给她带来了快乐与勇气。支教队员徐杉杉说,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虽然艰苦,但是学习热情很高,非常刻苦,志愿者们也很受感动:“从此次支教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会以实际行动将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