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整治小餐饮店 早改造的小餐馆将获奖励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日前,海州区发布了《海州区小微餐饮单位创卫达标整治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今年8月31日前,海州区创卫红线范围内的所有小微餐饮单位,涉及食品安全的各项指标应100℅达标。昨天,海州区对辖区内小餐馆进行了集中整治。

小餐饮店指的是营业面积在20m2以上、150m2以下的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等。根据《方案》,本次整治主要针对小型餐饮单位(60㎡—150㎡,不含60㎡,含150㎡)和微型餐饮单位(60㎡以下,含60㎡)。

记者获悉,目前海州流通环节食品经营户有5204家,已按创卫要求划分辖区,配合镇街食安办进行排查整治。昨天,记者来到海州区小餐馆集中整治“攻坚区”,即新海路、江化路和朝阳西路交界的五岔路口。这片不算大的区域内,分布着十多家小餐饮店,各家门口污水横流。

“这片区域位于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店条件简陋,卫生条件差,整治起来难度也很大。”洪门街道红旗社区主任刘月萍告诉记者。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李万银介绍,这条街大部分小餐馆都存在厨房和就餐区混合搭配的问题,卫生条件恶劣,缺乏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安全隐患较多。

按照国家创建卫生城市要求,厨房四壁用瓷砖或其他材料装饰到顶;地面必须铺设地砖、不积水;天花板需要采用无毒、无异味、防霉浅色材料涂覆或铝(塑)扣板吊顶。

《方案》也提出,小餐馆必须设置面积不小于6㎡的独立厨房,厨房内粗加工区(间)、洗消区(间)、烹饪区(间)分区明确,且厨房内禁止设置厕所。制作凉卤菜应设置相应的操作专间,其面积≥5㎡。

此外,厨房与就餐场所应有明显区分或隔断,可用铝合金(塑钢)隔断等透明材料隔离厨房。

小餐饮店应有油烟机或换气扇等机械通风(排烟)设施。同时,具备相应的清洗、消毒水池和消毒保洁柜,并张贴明显标识(微型餐饮单位不少于两个水池,小型餐饮单位不少于4个水池)。小餐饮店防蝇、防尘、防鼠设施应达标。食品处理区配有密闭加盖废弃物容器,专间内应配设脚踏式垃圾桶,且餐厨垃圾及时清理。

据了解,近阶段,海州区将加大对“六小”行业清理整治力度,并筹措资金按照时间节点奖励早改造和改造好的小餐饮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