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6江苏省高招录取开始 教你识破录取诈骗

【连网】(记 者 赵 阳 李国瑞 通讯员 李红宝 实习生 姜 黎 周怡璠)记者昨日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7月5日,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启动。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两阶段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7月8日至24日,进行提前录取本科院校、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第二阶段为8月2日至20日,进行第三批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和高职(专科)注册入学录取工作。

根据往年经验,围绕高考录取工作设置的各种骗局也将陆续出现。为了防止广大考生和家长误入此类犯罪陷阱,本报提醒,录取阶段有几种高发的骗局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

画皮一

有高校招生内部指标

不法分子假借高校招生“中介机构及代理人”,以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义,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进行诈骗。

提醒:院校的自主招生计划和定向招生计划都是由教育部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的,未经教育部批准招生的学校和计划,国家不予认可,任何单位不得游离于正常工作体制之外招生,不得委托中介招生,所谓“内部指标”都是骗局。

画皮二

只要交钱就能被录取

一些诈骗分子会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声称考生“只要交钱就能被录取”。

提醒:如出现没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院校会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公开向考生征集志愿进行补录。补录院校及专业的信息会通过正规途径向考生统一发布。

画皮三

伪造录取通知书

实行网上录取后,录取通知书由学校招生办公室直接挂号发给被录取的考生,需缴纳的所有费用都在学生入学报到时直接缴给学校,考生接收录取通知书时无须向任何人或单位缴纳任何费用。

提醒: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给的录取通知书,或是莫名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首先要上网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应到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画皮四

遭遇“野鸡”大学忽悠

每年的招考季期间,一些校名与知名院校相似的“野鸡”大学也卖力宣传,忽悠考生填报。这些学校多打着“不看高考分数,进校包拿本科学历文凭”的旗号。

提醒:对于有招生资质的高校,各省招生考试机构都会发给考生相关资料或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考生可通过官方渠道查询到相关信息。

画皮五

冒充军校招生

诈骗分子会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通知书,伺机诈骗。

提醒: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不可能计划外招生,更不会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成千上万的高额费用。国防生招生不可能存在“内部招生指标”,也不会提前“预录”。

此前,网上纷传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一批次院校模拟投档线。对此,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院校模拟投档线将在各批次录取模拟投档结束后形成。待正式投档后才能形成各校最终投档线并向社会公布。有关江苏招生录取的信息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发布为准,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传言,警惕虚假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