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盲人按摩师 靠精湛手艺点亮黑暗人生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慧莲)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今年30岁的刘超虽然看不到四季的轮回变换,但他失明不失志,凭借过硬的按摩技术为自己赢得尊重,也为残疾人甚至健全人树立起人生的标杆。

新建文件夹IMG_0801

不惧黑暗以乐观心态直面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一家名叫“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的店,店主刘超正在给一位患风湿类疾病的患者按摩,“这力度可以吗?感觉怎么样?”虽然只是凭着手感触摸,但整个过程干净利落,娴熟程度让人忽略了他是一位盲人。

刘超自幼弱视,视力一级残疾,辗转多家医院未能治愈。他说自己是幸运的,父母没有抛弃他,反而对他呵护有加,他经常自嘲是上苍妒忌他的乐观心态,所以给他关了一扇窗,他要寻找光明。“虽然我无法用眼睛感知世界,但我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同样能够拥有美好的人生。”刘超说。

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刘超四年级就辍学在家,每每跟着母亲出门,路人总是投来异样的眼光,甚至是非议:“嗨,你看,那个小孩是瞎子!”面对外界的冷嘲热讽,刘超毫不畏惧,在他幼小的内心一直认为自己和正常人一样。

把不幸当垫脚石扬起梦想之帆

刘超说,从小到大,家人都对他关爱有加,但他不能一辈子都依靠父母。他立志要把自己的不幸当成通往成功的垫脚石。2003年他参加连云区残联组织的第四批盲人按摩“阳光班”培训。学习按摩初期,刘超常常一个手法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手麻了,虎口肿了,甚至吃饭连碗都端不稳。但他一丝不苟、废寝忘食的学习态度得到了按摩老师的认可。

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刘超具备了自己开店的能力,2006年,解决资金、场所等问题后,他开了“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的店,独创改良了推拿按摩方式,在实践中将刚劲、柔和、持久渗透的“功夫”体现在推、揉、按、压、理、打等按摩操作手法上。“开业不久,回头客越来越多。”刘超告诉记者,他将按摩的价格定得比较低,手法独创加上价格优势,目前店里的生意还算不错。

不忘感恩义务帮助弱势群体

生活状况的改变,不仅让刘超更加自信,也让他学会了感恩,在多年的按摩生涯中,他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善待他人,努力回报社会。刘超告诉记者,从进入盲校开始,到如今开店创业,他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幸好身边一直有好心人帮助,这才让自己有勇气继续坚持。

“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刘超告诉记者,既然他会推拿这门手艺,就希望能为一些贫困或者特殊家庭提供帮助,免费为其按摩,他也将想法和院前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了,得到了极大支持,并为社区更多需要按摩的人免费按摩。

据了解,刘超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上门为孤寡老人按摩,陪他们拉拉家常。碰到去店里按摩的残疾人,他分文不收。几个月前,一位走路一瘸一拐的小伙子来到按摩店,刘超感觉店里来的客人比较特殊,于是耐心地和他交谈,小伙子坦言他是来连旅游的,先天腿部残疾,这两天走的路有点多,觉得腿部有些酸疼,刘超细致地为他推拿按摩,一个多小时后,疼痛基本缓解。但刘超并未收取任何费用,小伙子感动地拉着刘超的手说:“太谢谢你了,没想到在陌生城市还受到这么贴心的照顾”……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