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街头流浪十几年 灌云老汉就是不回家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瞿霞) “一名老汉吃住在路边,一直不愿回家!”6月28日上午,家住海州区的一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市区解放路中国邮政解放路支局附近,一位李姓老汉吃住在路边看着让人揪心。据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救助部门年年来看望李老汉,年年劝说,但老人一直拒绝回家。目前,救助部门只能尽力帮扶。

揪心 老汉路边吃住多年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解放路一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附近,找到了流浪老汉。老人有些胖,上身穿着短袖,腿上穿着长裤,坐在路边一个台阶上,面前的一个破凳上摆放着大饼和咸菜。台阶上堆着几床被褥,旁边还有大量白酒瓶。在现场,记者询问老汉为何不回家,老汉说,家里没地方住,自己在街头过得很好。对于家里的情况,老人不愿多说。

附近一家门店保安李师傅告诉记者,老汉住在这里至少有五年了,头脑并不糊涂,每天就在附近区域逛,“平时可能捡点废品卖点钱,到菜场买点饼吃,风餐露宿,有些路人看着他可怜给点钱,也劝他回家,但他就是不回!”李师傅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常常来看望、救助他,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将老人送回家。

多方劝说 始终拒绝回家

当天,记者联系了市救助站一位负责人,提起这位流浪老人,该负责人很无奈。据他介绍,老人姓李,是灌云县同兴镇李庄村人,十几年前来到市区流浪,住在解放路这家邮储银行附近有很多年了。“救助站除了在每年的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中对他进行救助外,日常对他也很关照,年年劝,可他就是不愿意回家!”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李老汉饮食习惯不好,加上平时喝酒,最近几年身体状况很不好。“今年寒冬气温低,我们劝他回家,他拒绝了,劝他进救助站他也拒绝了,最后我们帮他租了三个月的房子过寒冬,但房子还没到期他就搬出来了!”

市救助站 会尽量照顾老人

由于李老汉身体每况愈下,市救助站还是打算劝老汉回家。据介绍,最近的一次救助行动在6月27日。“我们前期协调了灌云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灌云县同兴镇李庄村村支书来到现场,向李老汉说明,回村以后相关部门会对他的生活做安排,确保他有房住、解决温饱问题,但他就是不愿回家!”

市救助站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自愿救助的原则,相关部门无法强制老人回家。“目前,除了对老汉进行定期救助外,我们还会安排人员不定期来看望他,尽量帮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