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盐城龙卷风波及电站 田湾核电供电“双保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夏衍 李岩岩)在完成各子项系统调试后,港城首座智能变电站徐圩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即将正式启动,但发生在盐城境内的一场特大龙卷风不仅让这座变电站投运生变,而且田湾核电送出线路中的一条也受到影响。关键时刻,供电人上演生死时速,华东电网及省、市供电部门及时出击,徐盐5290线和田徐5215线得以24日22时送电,这让核电安全恢复了“双保险”。

按照原定计划,6月23日是港城首座智能变电站徐圩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顺利完工的日子。为了这一天,工程建设人员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临近投运最后关头,大家更是夜以继日地对变电站的各项智能设备进行了反复的验收和操作,以确保工程能够安全投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6月23日14时许,一场特大龙卷风袭击盐城阜宁和射阳。受其影响,联系连云港与盐城两市的一条500千伏线路受损严重,即徐圩变到盐城的500千伏徐盐5290线被大风卷起的大棚等各种异物多处覆盖,线路局部出现短路放电,正在启动的500千伏徐圩变电站不得不因此暂停启动。

更为严重的是,田湾核电站到盐都的500千伏田都5216线有一基铁塔倒塌,线路供电被迫中断,田湾核电站仅剩一条500千伏田伊5217线维持供电,导致田湾核电压负荷运行。据介绍,田湾核电站现有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为适应核电机组平稳发电特点,保障其所发电能外送,已配套建设3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如果其中两条停运,对其满功率外送将会产生较大影响,这说明此次龙卷风影响非同小可。

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意识到,一旦田伊5217线路出现故障,田湾核电站将全站无法送电,若事态进一步恶化,作为保安电源的220千伏云核4911线一旦失电,核电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盐城龙卷风发生后,江苏电网迅速组织人员奔赴各战线抢险,一方面组织精兵强将全力组塔,力争尽快恢复5216线路供电,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清扫徐盐5290线路异物,市供电人员同时对田伊5217线路开展巡视和保供电。经过一昼夜连续奋战,全长150公里的徐盐5290线路异物于24日上午11时许全部清除,具备了再次启动条件。

为了确保核电站安全,市供电公司迅速更改徐圩变启动方案,先行启动徐盐5290线和田徐5215线,待田都线恢复后重新启动500千伏徐圩变主变。经过华东电网调度、省电网调度、省经研院、连云港供电公司等单位9个小时的不间断密切配合,历经一系列线路冲击、保护校验等600余项倒闸操作,徐盐5290线和田徐5215线顺利于24日22时送电,田湾核电安全成功恢复了“双保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