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省商业车险费率改革6月底前完成

【连网】(记者 席毅行)近日,我省商业车险费率新政出炉,连续3年未出险的车主将享受到6折优惠,上一年理赔5次及以上保费将翻番;有酒驾、醉驾、超速等多项交通违法记录的,保费最高可能上浮50%。改革后,保费将与风险更匹配。虽说明确6月底前完成改革配套工作,但已有保险企业抢先在我市推出了相关产品。

违法驾驶恶劣驾驶要付出更多代价

此次车险费率改革后,不考虑保险公司内部核算系数等影响费率的因素,无赔款优待系数浮动范围将扩大到0.6至2.0,即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的车辆,将享受保费6折的优惠;反之,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的车辆,保费将翻番。

与此同时,交通违法行为将与保费挂钩,驾驶员违法违规驾驶将会提高下年保费金额。其中,饮酒后驾车1次及以上的,保费上浮10%;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一次及以上的,保费上浮30%;闯红灯达到五次及以上,保费上涨15%;诸如超速、超载等违规行为,保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此外,如果一年中驾驶员发生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则系数相加后计算保费。

买车修车你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中国人寿提醒市民,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将与车型、出险情况、交通违法情况等密切相关,所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至关重要。此外,市民在买车时要考虑到车辆的“费率表”和零整比,有些赔付率高、零整比高的车辆,投保金额要高于其他车型。

中国人寿还建议:“市民在发生小剐蹭时,最好先算算维修成本和次年乃至后续几年增加的保费,如果后者明显高于前者,可选择不报险。”我市一家4S店透露,费改后一些小额维修业务可能会减少,但是整体上不会有太大影响:“一般维修费用超过1000元时,客户还是会选择报险到4S店里维修。”

此外,新条款删除了车损险事故责任比例赔偿等十多个免责事项。“三责险”中的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伤亡将列入承保范围,不会再出现家人伤亡而得不到赔偿的情况;投保了专项附加险后,将不再扣减找不到第三方的30%绝对免赔;新车未上牌照、转籍车辆无有效临时车牌的情况下发生的保险事故,以及自然灾害导致的车损也将可获得赔偿。

记者获悉,目前已试点的18个地区将与这次实施费改的地区一起开启理赔数据共享,后期还将实现全国互查。投保人无须指定投保查询地区,在异地也可直接享受优惠。

费率更加科学百姓省钱省力

从其他已开展改革试点的省市来看,消费者获益不少。

一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经常有客户抱怨“高保低赔”,未来这一情况将会改变。新条款明确约定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按投保时的实际价值确定:“在发生全部损失时,按照保险金额为基准计算赔付。如果只是部分受损,则在保险金额内按修复费用计算赔偿。”

在车险费改背景下,一些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新产品或新服务。例如平安产险推出了电话直赔、微信理赔、预约定损复勘、第三方支付等一系列举措;人保财险在部分省市推出了“互碰快赔”服务,如果事故双方都在人保财险投保且满足一定条件,发生车辆互碰事故后可各自离开修车,其余事项由人保财险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