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龙虾搭啤酒成夏季标配 容易诱发肠胃炎和痛风

【连网】  (□ 李菲  李建)夏季来临,港城餐馆和大排档的生意逐渐火爆起来,空气中都仿佛弥漫着小龙虾的香味,再加上清爽的啤酒,吃货们的夜晚就这么丰富起来。然而,这样的吃法快活了嘴巴,却容易伤了身体,医生提醒,过度食用小龙虾和啤酒,容易诱发急性肠胃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

小龙虾配啤酒  痛风腹泻成朋友

日前,家住海州区的李先生下班后约了几个好兄弟一起来到盐河巷的大排档,叫了几斤小龙虾,又搬来两箱啤酒,吃得畅快淋漓。可第二天凌晨他却被疼醒了,发现自己的左脚大脚趾肿胀发热,下地一走路还疼得厉害,后来李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医院挂急诊。医生为他查血发现,血尿酸值比正常值高出近100个单位,最后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一定是最近我晚上接连出去聚餐,啤酒和海鲜尤其是小龙虾吃多了。”李先生懊悔。

“有一次我跟朋友四个人吃了十斤龙虾,点了一箱冰啤,回家后好几个人拉肚子了,那时我们就知道吃龙虾要适量,尽量不配冰啤酒。”虽然有过不好的经历,但是市民张小姐还是没有忍住诱惑。近日,她与朋友再次光临了龙虾店,虽然只喝了2瓶啤酒,小龙虾吃得也不多,但她一整天还是腹泻不止。最后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打点滴后才有好转。

专家提醒:合理饮食避免酗酒

“小龙虾本身的高蛋白和烹制过程可能添入的各类调料,再加上啤酒中的酵母,甚至冰啤酒的刺激,都可能引发肠胃不适,但这种症状往往持续不久,有腹泻等经历的市民往往认为这对身体影响不大,不予重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蛋白质过量摄入或吃死虾导致中毒,不但会引起急性肠胃炎、急性痛风,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肌炎、胰腺炎以及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市保健协会会长刘晓光介绍。

为什么小龙虾不能搭配啤酒?刘晓光表示,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而啤酒含有分解嘌呤核苷酸的催化剂维生素B1。两者搭配,嘌呤核苷酸和维生素B1发生化学反应,引起机体代谢负担,导致血尿酸增高,使得尿酸盐形成结晶沉积到关节中,带来剧烈的疼痛感,引起炎症和疼痛,诱发痛风。

刘晓光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来临后,大家更应该合理饮食,避免酗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更不能过量食用小龙虾,肆意喝冰啤、冷饮。另外小龙虾一定要经过彻底烹饪,让它熟透之后才能放心食用。同时,他还建议市民应该在体检或者是门诊的时候,注意检查尿酸指标是否超标,如果超过正常值,就要尽量减少高嘌呤的食物摄入,降低血尿酸水平,避免诱发痛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