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专科护士像医生一样坐诊走上“大舞台”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马靓 张艳)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内,有属于护理专家坐诊的4个专科诊室———伤口造口门诊、糖尿病护理门诊、静疗门诊、母婴护理门诊,每天,都有老病人、新病人前来寻求她们的专业指导和照护。4个专科诊室受到越来越多病人的认可、医生的称赞。

昨天上午7点40分,静疗门诊护理专家付小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来到位于该院门诊一楼外科专家门诊区域的静疗专科门诊,快速换好工作服,带上记录本,脚步匆匆赶往创伤骨科回访前天由她置管的病人,查看置管部位有无红肿、疼痛,指导管床护士进一步护理。一个小时内,她回访了入住在重症监护病房、化疗科等科室4个病人。

9时许,她回到诊室,提前预约的病人已陆续来到,她一边与病人聊天,一边熟练地换敷贴、检查置管情况。中间陆续有科室打电话来请求会诊,她把预约的病人一一处理好。随后,她又紧接着赶往病区会诊,根据病情需要协助病人置管。

11:30,中午快下班了,付小伟才有空坐下来喝口水。“一般情况下上、下午都是这样忙碌,下午还有预约的病人,还要深入2个病区巡查病人的静脉治疗质量,第二天及时反馈给护士长,针对具体问题还要单独培训。”她说。

原来,付小伟在该院静疗小组组长李桂莲的带领下,除了承担1000余例/年的门诊量,还担负着督查考核全院43个护理单元静脉治疗质量的重任,李桂莲在担任门诊部护士长的同时,带着她一起为推进医院静疗同质化护理、申请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参与科研、写论文也是她们专科护士正在做的事情。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布于各专业的近百名护士都有一个共同身份:专科护士。她们经历相似,都因长年工作表现优秀获得进修培训机会,进而获得相关专业护理资质。这个身份,让她们能够像医生一样坐诊。

据悉,专科护士是在某一特殊或专门护理领域具有高水平的专家型临床护士,专科护士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住院天数、降低医疗费用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卫计委及省卫计委要求,大力培养了重症监护、急诊急救、手术室、肿瘤等16个专业的各级各类专科护士207名,其中获证99人,在读108人。特别是市区几家医院,高度重视专科护士培养,在医院长期规划中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专科护士发展,鼓励更多的护理人员走上专科发展的职业之路。

“之前,我没想过自己能够开设门诊。”付小伟等人均表示,即使放在现今,护士这个职业,在大众认知中,依旧是协助医生做病人的辅助治疗、护理,解答病人及其家属的咨询等,是个“黄金配角”。但是在护理门诊,专科护士就是健康护理专家,是绝对的主角。

比起普通护士,专科护士不仅熟谙护理专业知识,而且善于解决疑难护理问题。如今,她们开设门诊,独当一面,被寄予治愈或缓解病痛的期望,同时拥有了更深层次的职业使命感,专科护士正在走上“大舞台”。

“开设门诊比临床工作要累多了,经常晚上熬夜更新知识库,做质量持续改进计划。不过,也很快乐啊,护理作为一类学科,该干可干的事情有很多,前景一片光明,更何况医院非常支持我们工作。”美好的未来让付小伟神采奕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