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火车头”拆除后 明年启用新客运枢纽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井盛田 蒋克俭)1998年,因陇海铁路复线化改造,新浦火车站迁至人民路。昨天,连云港火车站“火车头”造型的主站房正式开始拆除,它陪伴了港城人民19年,终于要和我们说再见了。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拆除,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将进入快速施工阶段,2017年底将初步满足铁路部门启用枢纽的最基本要求。在不久的将来,高铁将带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经过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这一高铁门户,彻底改变连云港这座城市的交通出行方式。

说声再见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开始拆除

昨天上午8时许,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周边拉起了警戒线,两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开始对西侧的出站口、行包房进行拆除作业。负责拆除施工的中铁十一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工作计划,将用3天时间对主站房两侧的出站口、行包房、休息室等附属建筑进行拆除,用4天的时间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用大约一周的时间对主体建筑进行拆除,6月30日前基本拆除完毕,7月8日之前场地清理完成。

昨天上午,记者在连云港火车站看到,虽然主站房刚刚开始拆除,但是相关的施工早已经如火如荼,工人、机械正在铁路线上忙碌着,不时还有列车经过。据介绍,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拆除后,原有地块主要是建设站台和轨道,新建的站房将向南迁移16米左右。目前,新的站房等工程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在9月份之后将开工建设。正在建设中的连盐铁路进展很快,按照要求将于明年通车,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并将确保在2017年和铁路站房设施顺利对接运营。届时,港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时速200公里的动车。

陪伴港城19个年头你是否也曾从这里踏上追梦的旅程

连云港火车站始建于1925年,原址位于原新浦区解放东路,原名新浦站。1998年东陇海铁路复线化改造完成通车,原新浦区段铁路线改绕市区外围,原新浦站迁建至现址人民路盐河路广场。2003年,为了修正城市名称与车站名称的对应关系,2004年1月1日起,原新浦站更名为连云港站。从1998年至今,连云港火车站迎来送往,伴随港城市民度过了19个年头。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当拥挤的月台挤痛送别的人们,却挤不掉我深深地离愁……”火车站是演绎聚散离别的地方,当这首《祝你一路顺风》熟悉的旋律响起,是不是也勾起了你埋藏心底的一段回忆?

昨天上午,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开始拆除,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市民,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跟连云港火车站最后一次合影留念。一位市民告诉记者,2000年他去西安上大学的时候,连云港火车站刚搬来两年左右,他告别亲人登上绿皮列车,十几个小时之后到达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求学生活,印象非常深刻。这么多年从这个火车站踏上去往他乡的旅程,这个火车站承载了他满满的青春记忆。得知火车站即将拆除的消息后,他特地赶来拍一张照片作为纪念。

启用于1998年的连云港火车站,从正面看去是一个火车头的造型,因为建设年代较早,显得比较“土”。据介绍,连云港火车站建筑标准低,功能布局严重落伍,超负荷运转、损坏严重,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候车大厅和售票大厅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虽然连云港火车站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它对连云港交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据统计,2013年全年连云港火车站发送旅客156万人次,2014年全年发送旅客约170万人次。可以说,无数的港城人是从这个火车站踏上了追梦的旅程。

连盐铁路明年通车200公里时速动车开到“家门口”

5月26日,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已经开始进场施工。2016年,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将完成站前广场及地下、地上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初步满足铁路部门2017年底启用客运枢纽的最基本要求,确保2017年和铁路站房设施顺利对接运营。也就是说,连盐铁路明年通车,港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时速200公里的动车。

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青连铁路正在建设,徐连客专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真正迈入“高铁时代”。未来这几条铁路都将会集于此,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将成为港城不折不扣的“大客厅”。这里规划打造为集铁路客运、公路客运、城乡客运、城市公交、BRT(远期预留轨道交通)、航空候机、海运候船、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港城的“高铁门户”。

经测算,预计到2020年,连云港火车站客流将达到190万人次,2030年将达到220万人次,高峰小时客流量1390人次,新连云港站建成之后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市铁路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连云港站将设置基本站台1座、中间站台3座,共12条线路,其中4条为正线,7条为旅客列车到发线,1条为火车到发线,另外还有12米宽进站天桥1座、8米宽出站地道1座、6米宽行包地道1座,吞吐能力将远远超过目前的连云港站。先期建设的南广场可停车1630辆,远期建设的北广场可停车2250辆,共计3880辆,公交、出租、社会车辆、长途客车等能够迅速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送到目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