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月份空气质量公示 连云港全省首发“气质日历”

33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王从帅 赵鹏) 日前,市环保部门发布了5月份空气质量公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同时公示的“气质日历”,这是全市首张空气质量气质日历,也是全省首创。这份特殊的日历既可以形象展示5月港城的空气质量情况,也可以直观反映我市各县区空气质量的变化。根据该日历,今年5月我市的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据了解,全市空气质量“气质日历”将空气质量由好到差列为六级,依次是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对应的色块分别是绿色、黄色、橙色、红色、深红色、紫黑色。日历横向代表日期,纵向代表我市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色块代表空气质量等级,上面标注了AQI指数。此外,日历上出现的灰色色块代表数据缺失。

从整个日历来看,5月连云港的空气质量主要以良为主,部分日期和县区空气质量间或出现优和轻度污染,没有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日历上的色块以红色和深红色为主,全市各监测点位的AQI指数均达到中级污染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以PM10为主。据市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王瑜介绍,当日污染严重的原因主要是北方沙尘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进入我市,导致PM10浓度爆表,当天全省的空气质量都受到了影响。除了这一天,我市的空气质量再未出现中度以上污染。

与港城“气质日历”一起公布的还有1至5月份我市的空气质量总体情况。截至5月31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04天,优良率为68.4%,与2015年相比上升0.9%,重污染天气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2天。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60.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5%。各县区中,连云区、东海县和灌云县分别以72.1%、65.7%、61.3%的空气优良率排在前三甲。

仔细观察该日历还可以发现,当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以上的等级,色块上会相对应标出该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例如5月31日,海州区洪门派出所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对应的色块是橙色,上面写明的首要污染物就是PM10。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整个五月,各监测点中度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主要是臭氧八小时,PM2.5和PM10 所造成的污染天数较少。其中,灌云、东海、赣榆、灌南几大县区的中度污染天数明显少于市区,污染天气重首要污染物以PM2.5和PM10为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