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 预计年内改造70个

【连网】  (胡笳 王影 相舒天 韩茜 金鑫)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铺开。日前,笔者从市住房局获悉,我市预计将在年内完成包括玉龙花园、麻纺小区、二院宿舍、金桥新村等70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结束后,这些小区将通过引进物业、社区托管、小区自治等三种方式之一,为这些老旧小区管理找出路。

今年改造70个老旧小区

小区道路被挖开,一根根混凝土管接成灰色“长龙”直通向解放路,小区的楼道口工人们正仔细码放“面包砖”,为居民提供平整的进出通道。这是日前笔者在国库宿舍小区看到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场景。

“国库宿舍是我们海州区今年改造的第一个老旧小区。”海州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刘滔告诉笔者。

国库宿舍只是开始,“今年全市要改造70个老旧小区,包括了二院宿舍、麻纺小区、矿专家属楼、新世纪花园等,其中,玉龙花园、后河社区片区、麻纺小区等惠及居住户较多。”市住房局物管中心物管科工作人员表示。笔者从市住房局获悉,我市大规模老旧小区的施工方招投标工作在上周告一段落,从这周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而根据计划,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市将完成35%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将量身定制“手术”内容

由于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这次改造将实施“量体裁衣”,由各区住建部门针对小区情况,量身定制“手术”内容。

“以国库小区为例,这一小区位于解放路和人民路的交汇处,建于上世纪70年代,基础设施问题比较多。小区路面全部破损,行道板和路牙石也都残破不堪,下水管道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出水口,已经被完全堵死无法使用,一到雨天这里就成了泥塘。”刘滔说。

针对这一小区他们要动道路修复、绿化修剪、新建下水道、增添垃圾桶、更换路牙石、铺设行道板等7场“手术”。而苏宁北面片区老旧小区则位于繁华地段,小区道路情况良好,他们的改造内容则是以“楼宇外立面粉刷、安装落水管道、下水道清淘”为主,矿专家属院道路破损比较严重,其改造的内容就是“道路修复、绿化修剪补种、铺设行道板、增添垃圾桶”。

“总的来说,老旧小区存在下水道堵塞、道路破损、绿化缺失这三大共性问题,因此这三项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最普遍。”市住房局物管中心物管科工作人员表示。

改造后老旧小区可选择三种管理模式

小区改造完成后,这些老旧小区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的焦点。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老旧小区的化粪池、下水道清淘应由小区居民自筹资金进行维护。但是,一些改造过的老旧小区存在依赖心理,居民不愿意出钱维护,导致一两年后,下水道再次堵塞,要求住建部门再次进行清淘。

“针对改造后的小区,如何管理被提上日程。在改造后,将由各区物业主管部门与街道进行对接,由所在街道办事处牵头,协调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对小区实行全方位管理。”市住房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三种模式可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业主们选择,分别是引进物业公司实施专业化物管、业主委员会自治、交由社区托管。同时,对往年改造的老旧小区,要由各区采取回头看和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化物管或社区托管等形式,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