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家暴受害者受教育程度集中在初高中阶段

3

【连网】(李菲 郑欣华 王蕾  文/图) 近期一些明星的家庭暴力行为,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笔者从市妇联了解到,随着社会对女性权益的不断关注,家庭暴力逐渐引起各方重视,今年3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让家暴受害人有了保护自身的“尚方宝剑”。据统计,去年我市县级以上妇联机构共接受各种纠纷277起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75起,占27%,占投诉首位,受害者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今年以来,尤其是反家暴法实施以后,我市妇联信访机构受理的家暴案例同比下降10%。

家暴仍居妇联各类投诉首位

“2015年,海州区妇联系统共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1285起,全市妇联系统内调解机构(包括基层)受理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547起,其中家庭暴力占了近三成。”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城市民遭遇的家庭暴力可以分为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经济控制4种类型。“连云港地区家暴投诉中以身体暴力为主,达到92%。去年,妇联接访的家暴个案中造成的人身伤害主要以轻微伤为主,不构成犯罪。构成轻伤的有3例,触犯刑法涉嫌故意伤害罪。”

家庭纠纷、感情不和、酗酒是我市家暴出现的主要原因。“有的家暴行为是因为施暴方脾气暴躁,或者婚姻一方有外遇,或一方怀疑另一方有生活作风问题;有的是为了生活琐事或经济原因,言语不和双方通过暴力来对抗;也有的是因为其中一方有赌博、玩乐、不顾家等不良习性,还有的家暴是因为夫妻双方认识的差异,情感的矛盾,经济利益的纷争。也有的是父母望子成龙,但教育手段简单粗暴,对未成年子女动辄打骂。”该负责人介绍。

家暴受害者初高中学历占比高

在连云港地区,“家暴家庭受教育程度较低,且缺乏文化素养”的传统看法并未被颠覆。从市妇联的家暴案例统计可以看出,75例家暴案例中,当事人的文化程度为初中的占据了32%,高中到大专学历占34.6%,本科到研究生以上的家暴案例接近于零。

“在我们接待的家暴案例中,中年以上的农村妇女或者无职业的中老年女性等弱势群体,为家暴受害者中的大多数。家暴受害方多数接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在家庭中地位不高,甚至有一部分没有收入来源,需要依靠施暴方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市妇联负责信访接待的工作人员介绍。

笔者分析资料发现,家暴受害者的年龄绝大多数集中在26~45岁之间,占比61%,46~59岁的占比17.3%。值得警惕的是,尽管绝大多数的家暴发生在婚姻存续期间,但属于未婚、离婚、同居和分居伴侣之间的暴力也占6%以上。同时,家暴案例又有着十分鲜明的特点:约占96%的案例都是男性针对女性,女性针对男性的家暴不到1%。另外针对子女和老年人的暴力分别占2%左右,对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保护也需要社会高度关注。

反家暴法实施后家暴投诉量降低

“自从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来妇联投诉的案例比以往少多了。”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我们信访接待中心接到的家暴案例15起,总信访量69件,占比21.7%;去年同期的家暴案例为27起,总信访量86起,占比31.4%,下降了近10% ,其余县区的家暴案例与同期相比也相对下降。”

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各级妇联机构通过完善维权志愿者队伍、加强普法宣传、加强信访接待工作等方式,为全体市民普及维权知识。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今后市民反家暴维权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拨打110,请求公安机关救助;二是向所在地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所在单位参与劝阻、调解,并保留相关记录;三是拨打妇女维权热线12338;四是向当地妇联请求帮助。此外,《反家庭暴力法》还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发现家暴或疑似家暴时,被赋予“强制报告义务”;对情节轻微的家暴,民警出警后,会出具“告诫书”。

去年以来,我市妇联会同市综治、司法等部门,立足基层,将妇联维权工作与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调处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娘家人”调处中心(调解室),并协同多部门在东海和赣榆地区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实现了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的及时调处、就地化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