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地方海事“双优船检”品牌内涵延伸至“预约班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云梅 宋昭) 日前,正在浙江舟山海域作业的连云港籍船舶船东叶先生,通过市地方海事局船检预约平台发来感谢信,表达对该局船检部门验船师上门服务的感谢之情。原来,为确保船舶安全航行,船舶每年都要定期回来“体检”,但对一些正在外作业的船舶来说,来来回回费时费力还增加成本。随着市地方海事局开通船舶检验“预约班车”服务,这种担忧就不存在了,越来越多的船只享受到上门服务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目前,我市共有在册需检验船舶2000多艘,多分布在江、浙、沪、闽、粤等省市营运作业。在接受法定检验时,船舶面临返连路程远、费用多等实际困难。“举个例子,以目前的油价和船员工资水平,一艘载重1万吨的沿海货船从广州开回连云港检验,需要约30万元的航行成本。” 市地方海事局船舶检验科科长高茂静介绍,船员常年漂泊在水上讨生活,十分不易,每年的船检对于他们来说也算是“伤筋动骨”、颇费脑筋的一件大事。

如何满足船员的需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船员少奔波”?市地方海事局对海事一线工作也做了供给侧改革,变等船舶送上门检验为主动上门为船舶提供检验,对船员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灵活性显著提高,形成多层次、高质量、高效率的供给体系。“简单来说,我们在2008年打造‘双优’船检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拓展、创新了服务内容。”高茂静介绍,他们提前与各航运公司及船东对接,结合船舶检验到期时间、停泊地点、检验状态等备检情况,统筹安排检验服务路线。此举把原来较低效率、较高成本的检验模式,升级为“多点连线,以线盖面”的班车化高效检验模式。

在最近赶赴浙江海域进行验船时,船检部门提前一个月时间,通过船检预约平台发布了验船师外出检验的时间、去向、路线及联系方式,方便到期需检验的船舶船东提前做好检验准备,并提醒航运公司督促船东提前做好对接工作。“我们通过平台看到了验船信息,便与验船师小组进行了对接。”叶先生表示:“沟通后,双方约定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对大船进行检验。连云港的船检工程师专门到浙江来上门服务,我们真的要为他们点赞。”

不仅是船检让船员少跑腿,就连船员换证,也无须再来回奔波。考虑到今年是船员适任证书大规模换证的时间,市地方海事局将受理窗口前移到船只经常经过的云善船闸,船员只要在经过这里的时候递交相关材料,待材料审验合格、换证完成后,船务管理科工作人员再电话通知,船员只需在下次经过云善船闸的时候顺路取走即可。船务管理科科长左培柱说:“原来船员换证需要往市区跑两趟,现在一趟也不需要跑了,我们还将征求船主、船员的意见,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短评

提到供给侧改革,大家往往先想到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殊不知,为民服务也需要供给侧改革,政府部门就应该关注群众的共性需求,去掉一些形式主义和群众并不需要的服务,强化一些群众正在需要的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

船员换证、船舶检验看似小事,对于船员和船东来说实则是费时、费力、又费钱的大事。船员提出意见,管理部门就应该想方设法满足这种需求。面对这样的背景,市地方海事局首先在对服务对象深入了解、把握、尊重的基础上,提高服务部门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整合优质资源,合理设计工作方案,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他们还很注重服务的绩效评估,注意搜集船员反馈信息,持续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

有了“知”的基础、“智”的推动、“治”的保障,着眼新形势,从供给侧入手,切实增强像海事这样的公共服务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利于提高公共资源整体配置效率,将助推政府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