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沿海开发战略深入推进持续掀起热潮

【连网】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培亭)站在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前,62.1平方公里的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初见雏形,虹港石化已经初见规模,斯尔邦石化项目加快建设,盛虹炼化一体化正在加快环评规划编制……这些崭新的石化项目支撑了港城石化产业新未来。过去7年,这样的变化在港城大地书写。数据显示,沿海开发战略实施7年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规划实施前的2.9倍、3.7倍、4.3倍、4.4倍。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扩大对外开放一直是连云港发展的主攻点。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连云港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省委、省政府明确连云港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为连云港在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新突破,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市沿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与沿线国家合作运营的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开通运行连新亚、连新欧国际班列。规划建设上合组织物流园,把合作伙伴拓展到中亚五国。国家级开发区的开放窗口作用持续强化,“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获批建设,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届。7年来,全市累计利用外资超过60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465.4亿美元。

港口是江苏沿海开发的核心资源。7年来,连云港港口累计投入206亿元,赣榆、灌河、徐圩港区全部开港运营,“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新格局基本形成。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2亿吨、集装箱运量完成3227万标箱,年运量突破2.1亿吨。2015年,我市完成港口经营体制重大改革,整合组建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沿海各港区实现了统一开发经营。港口的整合带来港口服务力的提升。特别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成通航,大大提升了港口通过能力,使20万吨级以上船舶年进港量从不足10条,攀升至目前的95条。在加快港口建设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地打通公路、铁路以及沟通江海的水道。7年来,港口集疏运条件显著改善,120公里的海滨大道建成通车,与南疏港、东疏港高速等公路“联网成轴”,连淮扬镇、连青铁路开工建设,新机场选址获得国家批复,徐连高铁列入中铁总公司今年开工计划,以疏港航道、盐河航道为主的干线航道网加快完善。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主导支撑与实力的象征。近年来,我市立足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沿海新型工业基地,牢固确立“产业强市、工业立市”的导向,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7年来,全市二三产占GDP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扩量提质,“三新”和装备制造产业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长,百亿特色产业达12个,产值超百亿元企业达7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企业创新能力也大幅度提升,恒瑞、康缘等4家药企跻身全国医药研发企业20强,高强高模碳纤维、大功率风电机组及叶片、重大新药创制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江苏重要的海滨城市,彰显海滨城市魅力是连云港沿海开发的基本追求。7年来,我市立足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推动城市空间布局由“带状”形态发展为组团递进格局。顺利实现赣榆撤县建区、海州新浦两区合并,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空间布局全面拉开,市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04平方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天数的比例大于60%,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80%。如今,港城正在成为富有现代气息、具有田园风光的宜居家园。  

相关新闻